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洪湖公園,髻亂簪橫雨後荷

昨日冒雨到深圳的洪湖拍荷花去,是知道有雨才去的,希望借助天氣,使照片有點變化。這也可免去在溽暑中曝曬之苦。

由於香港的外圍有颱風,這幾天都驟雨頻密,雨有時下得很急很大,說來就來,傾盆而至,讓人猝不及防。昨天早上出門前,來了一陣攔門雨,雨勢滂沱,為免「出師未捷身先『濕』」,只得勒馬不發。橫豎是單兵作戰,且陰雨下沒有直射陽光,早點晚點沒什麼差別。

到深圳出了田貝四路的地鐵站,又被大雨攔住了。雖然有雨傘,又穿上防水風衣,鞋褲也作好了準備,仍然得在路邊停下來,待到雨勢減弱了繼續上路。好在雨是一陣一陣的,天上急馳的雨雲過去,又可以自由行動。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幾趟。到下午,驟雨才減少。

洪湖的荷花節早在六月一日就開始,前後十天。然而荷花秀色自在,豈會因會節慶過了而收斂?有若干個足球場大小的幾個相連荷塘,迄自花開花落,未有窮期。昨天不是假日,加上有雨,公園裡遊人很少,非常適合拍照。走到公園深處的湖邊去,更是清幽寂靜,庶幾人影兒不見一個,偶爾有魚兒從水中躍起落下,水聲噗咚,或者有蛙聲響起,其鳴如鼓。耳畔響起最多的,則是雨點灑落荷葉上的淅瀝之聲了。

對於荷花來說,雨既是滋潤,也是摧殘,不過也不能一概而論。才露尖尖角的嫩荷不畏雨,花瓣裹成的花蕾似筆朝天,大有倒寫天上文章的如虹氣概。可是盛放了的荷花,就未必耐得住大雨不絕如注。大雨初停後走到湖邊,真個不忍卒睹,本來袒開胸懷的荷花,不少垂頭耷耳,雲髻蓬亂,甚至落英紛紛。

只是就在這樣的慌亂中,鵝黃嫩綠的蓮蓬露出來了,讓人感受到不息的生機。

花瓣是在暴雨不斷沖擊,和不堪身上沾雨承露過重而垂下了身,或脫落下來的。待到雨露稍乾,花又挺拔起來,重新英姿勃發。很多荷梗是彎曲的,有些向下折了一個大彎才又昂然挺起,或撐起荷蓋,或綻出荷花,展現出寧曲不屈的天性。

品荷園入口
走到公園另一邊的一個角落,見到一個以月洞門闢開的地方,門前的風琴式活動閘門開了一個小小的進出口。這地方叫「品荷園」,遙遠看去,月洞門內有似是遊人的人在拍照,這是開放的地方嗎?我大着膽子走進去,才發現,這是公園內收集、保護和展示各個品種荷花和睡蓮的地方,號稱有三百種荷花,五十種睡蓮。品荷園二零一三年已建成,我過去兩年都曾在門前經過,卻是一直錯過了。

若到洪湖公園拍荷花去,不應錯過這可與荷花「零距離接觸」的地方。只是,在零距離之下,荷花就難免給褻瀆了:我竟見到有人剥蓮蓬、取蓮子。多掃雅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