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日 星期三

十幅五字嵌名聯


寫嵌名聯是很好的文字鍛練,對中文的構詞、格律、平仄、典故以至文化內涵都有所要求。我偶爾為之,都是了酬謝友人而為的。近日又一口氣撰寫了十對,都一律是五字聯。限為五字,一來可以少費筆墨,二來也給自己增加難度,看能不能以十個字寫出一點有意思而又嵌上友人名字的對聯來。至於名字放在哪個位置,就難以限定了,因為受到名字本身的聲韻平仄限制。大部分都相對,只有一幅屬魁斗格,即分列上聯的頭和下聯的尾。

德化而四服
權衡以參謀
上聯很好理解:用仁德以教化,則四方拜服。下聯則較難簡單說明。「參」由大寫的「叁」字而來,應作動詞解,「參謀」就是以三謀之,或謀之以三。前面的「權衡」是以二謀之,例如權衡利害、得失等,是兩端之間的掂量,即一分為二。謀之以三卻是一分為三,要在兩端之間看到一個中道。這涉及與中庸有關的中國傳統智慧,日後當再詳細探討。

文象旋天舞
心平看浪滔
「文象」是日月星變化之象。面對天地變化,人何其渺小,平常心對之好了。

博觀而約取
歷久而常新
上聯是蘇東坡之句,下句本為「厚積而薄發」,現應「歷」字寫出下聯。

潔思靜中得
英采自在修
「潔思」,出色的構思。

潤心由勤讀
芝草貴無根
「芝草無根」,是指靈芝草寄生的枯木並沒有根,比喻非凡的成就端靠自己的努力,與出身無關。

麗質何能棄
雲閑我自飛
要似白雲般悠閑飛翔,不僅在身閑,更在心閑。心似白雲自能飛。

姿卓何需綺
花芳自秀媚
氣質不靠華衣美服,有麝自然香。

皓月窺塵世
妍影舞繡簾
人間是最美好的,天堂在塵世,是以「嫦娥應悔偷靈藥」。「妍影」,美好的影姿。

佩劍寒千丈
慧光耀八方
智慧的光芒,勝於武器的寒光。

耕耘添慧質
妙舞送芬芳
慧質不由天定,要靠後天的自我修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