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香港公園冒雨攝荷花

早上趁樂隊排練前的一小時空檔,到香港公園去,拍攝荷花。

每年到了這個季節,香港公園會在人工湖湖邊擺放一些荷花。湖很小,面積頂多只有三分之一個足球場大;荷花的數量也少,約只有二三十盆。與內地動輒號稱十里的荷塘相比,這真不足道。不在中環這個金融中心鬧市中,有這麼一個清幽出塵的所在,已十分難能可貴。

有幾年在香港公園旁邊的一座大樓上班,到了這個季節,常可與荷花親近,早晚都特意在湖邊走過,自然也拍些照片。當初擁有數碼相機時,特別雀躍。如今,每年也要拍拍荷花,看能不能有更好的成績。

早上起來,看到陽台天水一地,就趕緊出門去,希望能在荷花上的水珠消失前拍到照片。果然,荷花朵朵含露,葉葉走珠。老天還怕你不滿意,不時灑下一陣急雨來。我沒帶雨具,一再奔逃,頗為狼狽。

荷花有紅有白,以「出污泥而不染」計,白荷更顯素雅高潔本性。只是白荷較難拍得多,因為花朵反射光線較多,若掌握不好,便葉葉花瓣透白,欠了層次。

花雖不多,已足夠消磨大半小時。吃自助餐前往往對自己的「胃納」估計過高,但眼前美食雖多,卻是只消幾碟已足夠撐滿你的肚子。拍荷花有點近似,你以為要有十里荷塘才能讓你大顯身手麼?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人往往太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與所需。即使有十里荷塘,你的功夫若不到家,能拍出的好照片可能沒幾張。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