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利用標籤和成見來洗腦

以前,小孩子看電影常常問:「這個是好人還是壞人?」那時,好人、壞人是分明的,就像童話故事一樣。有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概念,電影故事情節就好理解了。人要認識複雜的世界,要建立大量概念。小孩子在對世界的探索中,慢慢就就能自己建立起很多概念來。概念可以說是主觀世界與客觀世界之間的橋梁,用學術的語言來說,它是「通過使用抽象化的方式從一群事物中提取出來的反映其共同特性的思維單位」。建立這樣的概念,有助於進一步認識客觀世界。

概念,因此看來是很理性的東西。人越理性,越多不同的概念,有來自書本的,有來自實踐、體悟的,也有很多來源不明,常常很朦朧,總之都會左右人的思維和判斷。它們會在人自覺或不自覺下發生作用。如果有人別有用心地利用這樣的概念,你就在不自覺受到擺弄了。

有時,這樣的不自覺無傷大雅。譬如在英國,有人在超級市場賣紅酒的貨架前做過這樣的實驗:那裡賣的紅酒來自德國和法國,酒的品質、價錢都不相上下;實驗人員在那裡安裝了一台播音機,一天播德國音樂,一天播法國音樂,顧客的選擇竟然不自覺地被音樂左右了;播放法國音樂的一天,會賣出40瓶法國紅酒,而德國紅酒只賣出12瓶;到播放德國音樂的一天,情況倒過來。大部分顧客不知道自己受到音樂的影響,在44名接受了問卷調查的顧客中,只有6(14%)說音樂起了作用。

美國在麻省理工學院用啤酒做過類似的試驗。接受測試者要試飲兩種啤酒,一種是普通啤酒,一種加了兩滴意大利香醋。一組人事前獲告知兩種啤酒有什麼不同,另一組人完全不知道,只知道一種是普通啤酒,一種是麻省理工的「特醞」。兩組人都在測試後給送上一大杯啤酒,面前還有香醋,由他們自己決定是不是要加點兒作調味。結果是,事後才知道所謂「特醞」是什麼回事的,自願加點醋的人多一倍。

兩個實驗都顯示,事前形成的概念,或由此產生的預期,使人的決定或感受不自覺地受到影響。

事前形成的概念和產生的預期,都會形成成見──既成之見。成見不都是壞的,而是人們希望用來預測體驗,對信息進行分類的一種方式。人的大腦不能在每一個新環境下都能迅速「開機」、由零啟動,它建立在從前所接收過的信息的基礎上,然後在這基礎上對照、連繫新舊訊息,作出思考,作出判斷。

成見因此不是本質上有害的。它反而為我們不斷地理解周圍複雜的環境提供了捷徑。事實上,不可能完全消除固有觀念和固有認識,我們要靠它們來思考和認識事物,但我們得承認,人都存有偏見,要警惕自己不要被偏見左右,更要警惕不要被人加以利用來控制自己的行為。

我越來越發覺,這個社會越來越喜愛以簡單的標籤方法來給人們洗腦了,做生意、搞社運、搞政治的都是這樣,黑的、白的、紅的標籤,好人壞人的標籤到處飛,都把我們當作無知小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