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蘇格蘭獨立派政客必勝

提到蘇格蘭,你會聯想到什麼?──威士忌、格子裙、風笛……?我立即想到的是從美國學者邁克爾.哈特所著的《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100人》(100 most influential people in the world)得來的一個統計。在這一百人中的蘇格蘭人,相對於蘇格蘭人口的比例,是各個民族中最高的。

我不能準確記得當中有多少名蘇格蘭人,記得是近十人,而手上沒有這本書,沒法再計算。到網上找來那名單粗略統計一下,發覺其中起碼有五名蘇格蘭人:發明蒸氣機的瓦特,電磁物理學家麥克斯韋爾,經濟學家亞當.斯密,發明電話的貝爾,發明青霉素的弗萊明。

對於一個小民族來說,這樣的成就非常巨大,始勿論那一百人的選取有多大爭議性。蘇格蘭目前有540萬人口,只相當於香港的四分之三,面積則有七十幾個香港那麼大。那裡的自然生存條件並不好,所以移居到世界各地特別是美國的蘇格蘭人很多,其中產生過大量名人。這樣一個陰冷、崎嶇的地方在世界近代史上能產生那麼多影響人類命運的出色人才,着實使人驚訝。

可能出於民族的自豪,與英格蘭人共同組成聯合王國三百餘年的蘇格蘭馬上就要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要另起爐灶,獨立成國。這幾天裡,全世界目光的焦點會集中到那裡去。這不僅是因為對蘇格蘭的格外關心,也是因為那裡只佔英國 7% 的人口也將決定英國──大不列顛──的命運。

英格蘭與蘇格蘭在人口上很懸殊,容易讓人產生英格蘭以大欺小的錯覺,以為兩者的聯合是英格蘭征服蘇格蘭的結果。其實,兩者是「自由戀愛」結合的。連大不列顛 (Great Britain) 這表示聯合的國名,也是蘇格蘭人提出的。十七世紀時,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 (James VI) 通過繼承權,從去世的英格蘭王后伊莉莎白一世繼承了王位後,為免英格蘭人有受蘇格蘭人統治的芥蒂,把聯合了的王國稱為 Great Britain

在這個聯合王國之下,英格蘭與蘇格蘭,還有威爾士和愛爾蘭,其實都保持自己的王國身份和地位,有自己的旗幟。這在足球場上表現得最鮮明了,它們各有自己的隊伍參加國際比實,例如世界杯、歐聯。所以,英格蘭的公投其實不是你要不要做蘇格蘭人的問題,而是你要不要做 British 即不列顛人、英國人的問題。

這更是個經濟問題,英格蘭主張獨立的政客把目前的所有經濟難題,都歸咎於倫敦的英國政府。但正如《經濟學家》周刊指出,問題其實是經濟全球化所致,無法通過獨立去解決。

著名歷史學家尼爾.弗格森 (Niall Fergurson,哈佛大學教授) 是蘇格蘭人,他反對獨立,認為蘇格蘭現在有自己的議會、自己的政府,中央那麼多權力已下放到愛丁堡去,實在看不出有獨立的必要。他倒是拿出另一位蘇格蘭名人亞當.斯密的話奉勸蘇格蘭人:政客就改革花言巧語,主要出於擴大權力的私欲。

狡猾的政客可真有本領,不管公投的結果如何,他們都會是最大的贏家。獨派勝出,他們固然掃走全部籌碼;反獨派勝出,他們一樣更上層樓,因為倫敦已為挽留他們而許諾下放更多權力。

這樣的賭客──該是政客──你鬥不過。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