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對「誘惑觸覺」的感動與驚訝

唐景森一件真人大小的作品
在香港,雖然在這裡在那裡可以見到公開陳列的城市雕塑作品,但雕塑在香港不是吃香的藝術;香港得到廣泛認同、能夠成為地標的城市雕塑作品屈指可數,知名、有地位的雕塑家亦稀有。上星期六到香港藝術館去,發覺香港曾經有過唐景森這樣的出色木刻雕塑家,很驚訝。唐景森已在二零零八年去世,我這才認識到,實在慚愧。

我是為了去看第二天就結束的「巴黎.丹青」畫展到那裡去的,去到才知道有「誘惑觸覺──唐景森的藝術」展覽。香港藝術館據說即將閉館進行翻新工程,直至二零一七年。與巴黎多家美術館合辦的「巴黎.丹青」畫展可能是藝術館閉館前最後一個大型展覽,展出徐悲鴻、林風眠、潘玉良、常玉、龐薰琹、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等約一百件畫作。這樣的大型展覽,宣傳都特別落力,地鐵車站到處都見到巨型燈箱廣告。

相對之下,唐景森的展覽就「微不足道」了。可是我發覺這個展覽更可觀,也更難得。「巴黎.丹青」匯集了百餘幅名家名作讓人觀賞,確是藝術的盛宴,是不可多得的盛事。這些名家的作品,如果真要觀賞,機會其實不少;到網上搜尋,能見到的就更多了。「誘惑觸覺──唐景森的藝術」展出的作品數量較少,可是更難得見到。

就我所知,香港搞雕塑的,多走抽象一路,與其他藝術門類的情況很相似。或者因為很多人以為搞抽象的東西較易取巧吧?中國古語有說:「畫鬼容易畫犬難。」畫實在的東西,沒有取巧騙人的捷徑可走。唐景森的功力最能從寫實的作品中表現出來,雕刻的對象還是誰都熟悉不過的人體。

唐景森讓天使從木頭中釋放出來了
「細心欣賞唐景森的木雕,那些細緻的骨骼、肌理總教人看得入迷。他的雕塑創作,均採用真人模特兒做出不同姿勢,好讓他能仔細觀察地心吸力為人體帶來的轉變,精準地描繪人體線條、骨骼和肌肉的起伏,為堅硬的木材注入生命氣息,令木雕彷彿會呼吸。」場刊中這段文字很好地說出了現場看到那些人體作品的感受。他的人體作品集中表現女性軀幹之美,他認為軀幹就很美,四肢變得多餘了。木頭的紋理、色澤、質感都予人溫暖感覺。在他的苦心經營下,這些「殘軀」彷彿真的都有體溫,而且有彈性。

唐景森愛在局部突顯原木的粗糙紋理,以與精雕細琢過的人體肌理對比,更顯從粗獷的木頭中發掘出來的生命之美。米開朗基羅說過:「我看見天使藏在大理石中,我要把他釋放出來。」唐景森則從木頭中把天使釋放出來了。

這個展覽認為唐景森的作品「誘惑了觀眾的視覺與觸覺,往往令人有撫摸的衝動」,展覽因此有「誘惑觸覺」之名。這卻是「欺騙」,誘惑是有的,觸摸則是禁止的,除了展覽最後展出的一段沒有好好加工過的木頭。

展覽到這裡展露了唐景森令人驚訝的另一面,他原來是個要柱着一雙拐棍走路的殘疾人,個子矮小,可能是小兒麻痺症患者。他的木雕作品大多巨大,原木狀態時會更沉重,即使要一個身體健全的人去處理也不容易。而他竟然揮錘弄斧,創作出那許多令人感動的作品來,真不可思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