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香港經濟未玩完之餘

在報上讀到一個頗有搶奪眼球效應的標題:香港經濟玩完?這是經濟學家寫的文章,答案是否定的,可是我沒有因此而放心,因為看到香港的確在周邊地區激烈的競爭中逐步落後──不因為香港沒有發展和進步,而是別人的發展和進步大得多;你寸進,人尺進,你就落後了。

那篇文章是關焯照為了駁斥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馬時亨關於「香港經濟會玩完」的警告而發的,而馬時亨的警告是就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的競爭力排名調查而發。排名中,香港列第七位,落後於第六位的日本。馬時亨擔心,政改若原地踏地,香港經濟會「玩完」。

我相信這「玩完」論不是嚴肅的結論或預測,只是出於擔心的放言。關焯照自言過去幾年主力研究香港經濟,卻是認真地比較了同一排名中幾年來香港與日本之間的消長。很清楚,香港自零七年以來從第十二位逐步上升到第七位,創下「歷史新高」;日本則大部分時間高過香港,從第八位一步高一步低地進展到第六位。所以,文章認為馬時亨的擔心是沒有根據的。

我常常認為,香港人有時對這樣那樣的排名太認真了,回歸之初的幾年尤其是嚴重,每次香港的國際排位下跌了──經常是從一跌到二或由二跌到三──就有傳媒用斗大的字報憂。其實,排第二或三也很好嘛,為什麼非要第一不可?「四人幫」中的康生為人所不恥,但他有兩句話說得挺好:「高處何如低處好,下來還比上來難。」這可能是他在政治鬥爭中得來的深切體會,而我等凡夫俗子用之於處世、觀世,亦很好。

拿香港與日本比較其實不大切實際,因為日本畢竟是個人口過億的國家。最可堪比較的是新加坡,關文沒有提到這方面。實際是,新加坡排在瑞士之後列第二位。這才是香港值得警惕的。

類似的競爭力排名還有多個,都可以參考。譬如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的《2014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也值得注意,香港跌出了前三甲,名列第四,而新加坡則上升到第三位。中國社會科學院去年發表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也指出,香港雖然仍是中國最有競爭力的城市,但龍頭優勢正逐漸減弱。

競爭力高不代表經濟表現優秀,市場上不是競爭數據高的產品就一定賣得好的。從這個角度去看,香港優越的競爭力就有如虛榮,香港的經濟總量反而相對下滑了。記得回歸之初董建華主政時,每有上海政要訪港或董生訪滬,香港記者都愛拿兩地比較提問,包括什麼時候上海超越香港。現在不會再有人這樣問了,因為上海早超越香港。傳媒也曾愛拿香港和新加坡比較,現在也少這樣做了,因為新加坡也早超越了香港。

大陸《第一財經日報》的記者不久前查閱資料發現,十年前,香港經濟總量相當於北京、上海、廣州三市的總和。如今呢?上海和北京的 GDP 已分別在二零零九年和二零一一年超越了香港。依走勢,廣州明年也會超過香港,天津也一樣。這樣的城市正陸續湧現,深圳、蘇州可望在一兩年、兩三年內走到香港前頭。

香港經濟玩完了?還沒有,但肯定落後了,看來會繼續落後、落後……下去。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