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地溝油」與 iPad

高科技資訊產品已成為年輕父母的恩物;一旦忙得分身不暇而子女在旁邊吵嚷不停,塞一部平板電腦、智能手機之類到子女手中,把他們推進虛擬世界,自己就立即可以解放出來,安心忙碌了。

這樣的情境屢見不鮮。有一回在地鐵上,見到一女子推着嬰兒車進入車廂,還帶着兩名大概六七歲的子女,一個母親帶着三個這麼小的孩子出門真不容易。那兩名子女埋首在一部智能手機上,那女子也悠閑地撥弄着手機。她把嬰兒車轉換個方向,我才看到,裡面一個看來兩歲多的小不丁也捧着一部遊戲機似的東西不住地按。那年輕母親可稱是高科技母親。iPadiPhone 之類智能玩具能立即讓年幼子女安靜下來,效果立竿見影,已被稱為「電子奶嘴」。

蘋果又推出新版 iPhone 了,以產品的尺寸計,是為迷你版的迷你 iPad,對要哄兒女的父母來說,是新恩物。這些父母若知道蘋果的已故老闆喬布斯 (Steve Jobs) 是一位低科技父親,一定會大吃一驚。他與美國很多資訊科技產品的父母一樣,嚴格限制子女使用 iPad 之類產品。

粵語有句熟語叫「賣花姑娘插竹葉」,以言家貧的賣花姑娘消費不起自己的產品。在貧富懸殊、光怪陸離的社會中,這樣矛盾的社會現象並不罕見。最新的怪現象是「豬油」(地溝油)製造商不會讓子女食用所有含豬油的加工食品。喬布斯不讓子女使用iPad,原因沒有什麼不同──因為知道 iPad 對年幼子女弊多於利。

《紐約時報》資訊科技記者 Nick Bilton 日前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目是 Steve Jobs Was a Low-Tech Parent (喬布斯是個低科技父親)。他說到,喬布斯掌控蘋果時,常會給相熟的記者打電話,指正他們的錯誤。二零一零年,這位記者就iPad 的缺點寫了一篇報道,就接到喬布斯的電話。經過一輪唇槍舌劍,記者想岔開話題,隨便問道:「那麼,你的子女一定很愛用iPad ?」當時,剛面世的iPad正在全世界掀起熱潮。喬布斯卻說:「他們還沒有用過,在家裡,子女可以用多少科技(產品),我們有限制(We limit how much technology our kids use at home)。」

那麼,他的子女幹什麼?記者沒有問喬布斯,而向為寫《喬布斯傳》經常出入喬家的 Walter Isaacson 打聽,得到的回答是:「每天傍晚在廚房的長桌吃晚餐時,史提夫(喬布斯)會提出話題來,討論書籍、歷史和不同的事情。從來沒有人掏出 iPad 或電腦來。孩子們看來完全沒有沉迷於這些玩意兒。」

很多高科技產業的老闆與喬布斯一樣。3D Robotics (生產無人機) 的行政總裁Chris Anderson 和妻子對家裡資訊科技產品的使用都有管制,以致被子女(六到十七歲)稱為「法西斯主義者」,「嚴管是因為我們親自見到高科技的危害性,而不想這發生在子女身上」,危害包括色情資訊、網上欺凌,而最可怕的是上癮。

這些家長知道,子女十歲之前最易上癮,因此平日不准他們使用資訊科技產品,到周末才准使用 iPad 半小時到兩小時;十歲到十四歲的,平日可以用電腦,但只限於做功課。有些家長不准子女使用社交網站,要用就只能用Snapchat,它的特點是訊息一經傳出就刪除,以避免兒時無知之言不知到哪一年會讓人翻出來惡搞。一些家長要子女到十四歲才擁有智能手機,到十六歲才有自己的流動數據計劃。

有一條規則是共同的:子女睡房裡不得有電子屏幕。

如果你能理解「豬油」生產商對子女食用加工食物的限制,應該也能理解喬布斯等的科技限制吧?
**
《紐約時報》:Steve Jobs Was a Low-Tech Parent
http://www.nytimes.com/2014/09/11/fashion/steve-jobs-apple-was-a-low-tech-parent.html
舊文參閱:一種不讓孩子接電腦的教育理念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4/07/blog-post_9.html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