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中美文化踫撞下,「小鳥折翼」

一位在美國出生的年輕親戚作出了一個很大膽的決定:到中國大陸打工。在美國那邊的整個家族、特別是長輩,似乎沒有哪一個支持她。她一意孤行地回來了,在我家住了兩天,然後到珠江三角洲某地一家台商大企業上班去。

我們倒是支持她的,可是沒想到,她遇到的困難比想像的大。

她是華人口中的「竹升妹」,在兩頭不通當中,對美一頭較通,而對華這頭較不通。他們這一代人在美國出生、成長、接受教育,即使可以說廣東話,但整個是美國文化的產物。這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察覺,而在重大事情上會更明顯表露。

讀書是一個例子。位於三藩市附近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是國際著名學府,可是灣區的華裔子弟據說不喜歡這家名校。原因竟然是,離家太近了。他們都好像美國年輕人一樣,中學畢業、開過仿如成人禮的畢業舞會之後,要過獨立生活,選大學也有意識或無意識地,選離家遠一些的。我那小親戚雖然還是家裡的嬌嬌女,也從西岸跑到東岸讀大學,之後打工也跑到東岸去。

可是打工不順心,升職不如意(踫到玻璃天花板了?),她辭職了。經過個人關係,她加入一家上市的台資國際企業去,參與開拓美洲的市場。

對於家人來說,這很冒險。她的長輩都是多年前從大陸出去的,對美國那邊雖然沒有什麼發展機會,但安穩而有一定保障的生活很接受,而對她走有很多未知數的「回頭路」就不理解。她同樣有很多不理解,例如怎麼可以幾十年打同一份工,她則希望每兩年就換個環境,而且想多見識,看看外面的世界,於是寧可少一截人工,也到中國大陸闖一闖。

她大概早有這樣的意願了,所以在大學修中文,居然寫來中文的「伊妹兒」,嚇人一跳,還結識識了內地同學,到大陸旅行。

可是這樣的準備,對於到大陸打工,還是太不充分了。這一點,我們也沒有特別考慮到,到她遇上問題,才意識到,這裡存在着兩種截然不同文化的踫撞。

珠三角儘管是大陸最早對外開放的地區,但在小鄉鎮,無論硬件軟件,都還有很多不足。如果處處以外面,特別是美國的標準去衡量,距離就更大了。譬如工作效率,去銀行開個戶口、去解決電話的問題,都要花一個多小時,重重覆覆填表,又中文又英文,足夠讓人窩氣。那企業的規模據說很大,所在那個鄉可說是它養活的,有自己的酒店、飯堂等,要求不太高相信可以接受,但是小姑娘覺到自由受限制了,尤其是須臾難離的上網、上「臉書」的自由。用她的話說,她「像折了翼的小鳥」。

她帶了四箱子的行李回來,我們覺得太多了,卻也不怎麼在意。後來知道,行李帶到那邊一打開,人字拖鞋就有四對、恤衫四十幾件……,我失笑之餘,感到愧咎:竟然沒有想到要給她做好要接受另一種文化的思想準備。

這是發生在這位從美國到來的小姑娘身上的小問題,卻也是習近平訪美點與奧巴馬討論的大問題。習近平提出:「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這也既適用於中美關係,也適用於這位小姑娘。不過得知道,這是有既定目標下說的。否則也可以理解為腳下抹油,一走了之。

1 則留言:

  1. puilun_123@yahoo.com.hk2012年2月18日 上午11:01

    日前,中央电视台13频道以《90后:热爱工作享受生活》为题,以在我市某企业工作的90后为切入点,报道了90后登上求职舞台后,其求职要求展露出这一代人独特的个性,他们找工作往往不再以工资薪酬为标尺,而是更加注重企业人文关怀的社会现象。
      90后拥有张扬的个性、非凡的创造力和相对优越的生活条件,他们热爱生活,懂得享受人生,不愿意被条条框框所束缚。不同于70后最看重的“薪水待遇”,也不同于80后最注重的“发展前景”,逐渐步入社会,走入工厂、企业以及许多关键岗位的90后最关注的还是企业的人文关怀和自身精神方面的享受。他们一致认为,生活不能只是为了工作。正是因为此种现象,企业也随着社会的发展进行调整,在进行招工时抛出的诱人条件也由“工资薪酬”变成了投90后所好的工作环境、企业文化等。(记者龚 妍)
    由鄺佩麟轉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