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M記的數學,簡單?複雜?

把M記當自修室的學生(網上照片)
我極少光顧M記,不喜歡他們的食品。那天,偶然光顧,頗有新鮮感,一些情況異於從前。

那是太和火車站附近的一家M記,附近人口不少,一邊有一個政府公共屋邨,一邊有一個居者有其屋屋苑;居民層次不同,但都屬香港基層市民。

M記的美式快餐食品即使未必盡可歸於「垃圾食品」,也屬於不健康一類,不是「我的那杯茶」。就算吃的不是「垃圾」,一吃就製造大量垃圾就免不了。幾個人一起,每人吃一個什麼餐,垃圾就堆滿一桌子。曾經在美國光顧他們,三個人每人一個餐下來,那堆垃圾讓我嘆為觀止。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更加不願意做他們的顧客了。

值得欣賞的是他們的服務,友善、高效、乾淨,門口決不會寫上「本店廁所,恕不外惜」,而且廁所一定比公共廁所衛生。

那天是星期天,下午三時剛過,是所謂下午茶時間,店內人很多,坐得滿滿的,好不容易才找到座位。看看身邊的顧客,什麼年齡段的都有,從坐着嬰兒車的幼兒,到柱着手杖的長者。自然少不了青少年、青壯年男女、年輕夫婦。一角是專供開兒童生日會用的,一場一個半小時,可容40人。一場生日會剛結束,馬上又有一批家長、小孩進駐。

找座位時看到,不少十餘歲的少年不是在吃東西,而是在溫習;桌上放的不是餐盤,而是書簿,多數有一杯飲品。有些座位沒有人,只放着書包,桌子上有書簿「霸位」,情況有點像圖書館或自修室。這在圖書館、自修室會受干涉,而在M記以顧客身份這樣做,似乎可享「上帝」待遇。這樣的溫習可獨自或集體進行。有五個男孩圍坐一起,看來在認真議論功課問題。這在圖書館可能就不充許了。在網上看到,不少學生把M記當自修室,認為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隨便吃東西、講電話。這現象當不是新事物了。

也有成年人拿着書來讀。一名中年男子還拿着筆在寫,只買了一客南瓜湯。我身邊坐下一名看來年過半百的女子,吃得同樣簡單,我瞥見她放在食物盤上的收費單,只有一個項目:麥香雞,八元。飲品是免費供應的清水。

長者不少,有與家人一起來的,更多是單獨或兩老伴同來。M記在平日的特定時段對長者有優惠,買某些食品會贈送咖啡或奶茶等。那天是星期天,應當沒有優惠。可以想見,平日的優惠時段,長者會更多。

很多成年夫婦自己喜愛M記文化,也自小培養子女接受這種飲食文化。很多幼兒隨着父母而來,坐着嬰兒車就來了。大一點的坐在座位上,有一個由母親餵食一條一條蘸着茄汁的薯條。

在美國快餐店,吃完後要自助清理餐盤。就所見,香港人並沒幾個學懂這樣的美式文化。這可能有好處,就是製造就業機會,否則領取最低工資的清潔工要減少了。

對於我們,在M記買食品有點複雜,複雜在各種不同組合給予的優惠,它們的目的都是誘使你為了那優惠多花點錢去消費你本來無意吃進肚去的「垃圾」。我們只買想吃的,咖啡、魚柳包,而那蘋果批──那是不知按什麼優惠買的(還是送的?),問收錢的員工,她也解釋不了,結果要勞動上司。解釋了,我們還是不明白,糊里糊塗算了,這證實了我一向的印象──這是個把簡單問題複雜化的地方。

──但它「老少咸宜」。真弄不清楚這些問題是簡單還是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