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連接世界三大高鐵網絡的前景

歐亞高鐵線路可能走向圖
中國的高鐵最近有不少新聞,有負面的、有正面的,但就我自己所見,有一方面較少為人注意,就是中國高鐵連接歐亞大陸、以至非洲大陸的跨國網絡發展前景。談到高鐵,我們一般只會注視在中國的發展,而不知道各國已在商討着以高鐵連接成洲際網絡來。

中國的高鐵發生了鐵道部高層因貪污下台的醜聞,高鐵的速度也因為保障安全而把最高時速減慢到300公里。儘管這樣,京滬高鐵開通仍然讓人高興。深圳到廣州的高鐵也會在日內通車,半小時就可以走完。對比以前慢車要走五六小時,快車也要三小時,仿佛兩個世界。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相信幾年內就可以建成。

對於這樣的發展,香港傳媒總不甘於「歌功頌德」,即使不「唱衰」,也決不肯「唱好」,非要在報道中定出自認為有眼光的角度不可。京滬高鐵通車了,一家大報的標題是「陸空夾擊京滬高鐵 今日首發 最差車次80%空位」,意思是不受歡迎。可是報道又說航機客量急降,要3.5折搶客。如果你有腦筋,定會質疑:乘客哪裡去了?

所以你難以在香港報道中了解高鐵的洲際、國際發展勢頭。
歐亞線、中亞線、泛亞線

事實是,以中國為中心的三條國際線路正在積極策劃,包括兩條東西橫貫歐亞線路,和一條南北貫通東亞路線。值得注意的是,主動推展的不是中國。這反映出,其他國家已注意到高鐵對今後國際經濟發展的重大意義。 

三線是為北、中、南線。北線東起韓國,經中國東北,進俄國,通中歐、西歐,最終可達英國。中線亦起於韓國,貫穿中國,從新疆進入中亞緒國,經中東,北上可進歐洲,南下可經埃及進入非洲。南線經越南、泰國、馬來西亞等國,抵新加坡,並設旁支往西,穿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國。有關談判已在進行,具體線路、會經過哪些國家,還有待決定。這個網絡會關係到世界經濟的另一個新發展階段,相信可以納入網絡的國家都不願意被摒棄網外。例如印度就會爭取成為中線或南線的一部分,以求東通東南亞、中國、韓國(甚至可能日本),西通中東、歐洲、非洲。三線也稱為歐亞線、中亞線、泛亞線。

目前,世界已有三個高鐵網,即西歐(主要是法、德)、日本、中國。三個網絡未能連接,有地理和技術原因。地理上,歐亞之間有廣大山區、沙漠相隔,日本則孤懸海外。技術問題是各國鐵路網絡軌距有差異。如果有強烈的政治願望和經濟動力,這都是可以克服的。日韓對興建海底隧道連接兩國的可能性已議論了多年。中國高鐵網形成,使三大高鐵網連接成為可能,必定影響日韓對興建海底隧道的態度。

歐亞高鐵網對中國的影響更巨大。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發展側重在沿海,因為沿海有面對環太平洋地區的地緣優勢,內陸地區就吃虧,即使中國部署西部大開發,也未能扭轉局面。一旦高鐵網絡向西連接歐洲、向南連接東南亞和南亞,將把中國西部從封閉的內陸推到開放的前沿。有美國學者說,中國將從只有一台發動機變為有兩台發動機:原有的是藍海戰略發動機,新增的是絲綢之路發動機。

香港要不要興建高鐵?過去,要問的是要不要連接到中國高鐵網絡去;如今要問的是,要不要連接到歐亞非高鐵網絡去了。──這豈只是交通網絡而已?

**
參考:

2 則留言:

  1. 航空運輸耗油過甚, 有識之士亟待以更可持續方式取而代之, 高鐵貫通歐亞, 勢必帶動經濟,文化及其他深遠影響, 大家可拭目以待.

    回覆刪除
  2. 作者是有長遠眼光的人。
    國內高速鐵路網形成并良好運作可以成為歐亞大陸高鐵網的範本。
    歐洲、日本雖先有高鐵網絡,但都是短距離小型網絡,且地貌環境差異不大。
    中國國土面積大,地理環境差異也大,超長距離的高鐵網絡建設及運作需要中國先取得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