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最健康食品與最不健康食品

鵝肉成肉食之王,燒鵝應是王中王了
朋友傳來了世衛組織公布的「健康食品排行榜2011版」,一看,頗有些意想不到的內容。同時還有值得推介的保健新知,就是在《紐約時報》讀到的,說老計算吃了多少卡路里的減肥方法過時了,報道中還有個不健康食品排行榜。

世衛的排行榜把食物分肉食、水果、蔬菜、零食、食油幾類,各類分別排行。連零食也有榜,可見貼近現代人生活習慣。

最意想不到的是,肉食類排榜首的竟是鵝肉,接着是鴨、雞。據說世衛六年前的肉食榜上有雞肉、牛肉、袋鼠肉等六種。今年,上榜的竟然只有鵝、鴨、雞,原因是鵝肉鴨肉的化學結構很接近橄欖油,對心臟健康有益。

雖說,以後有多了吃燒鵝的理由,但一轉念卻又失落了,因為香港如今只有冰鮮鵝,燒鵝質量已今非昔比。曾經去一家以順德菜馳名的聯誼會吃梅子鵝,結果大失所望,因為冰鮮鵝難為了大廚。

水果榜,木瓜第一次取代蘋果成為果王,因為發現木瓜酵素可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還能護膚,幫助分解並去除皮膚表面角質層的細胞。

蔬菜榜,排第一的蕃薯從前兩年一直遊走在排行榜邊緣突飛猛進。美國斯坦福大學營養研究院指出,紅薯中含有類似雌性激素的物質,有助保護皮膚,延緩衰老。在日本,蕃薯一向被視為最健康的食品。

零食類,最受推崇的是中醫認為益腦的核桃。奇怪的是,豬肝也列為零食,排在最後一位。很多洋人忌吃內臟,而新研究卻發現豬肝營養豐富。世衛專家不知如何處理豬肝,於是把它放到零食類。

食油榜: 橄欖油、玉米油、米糠油,排行榜和去年幾乎一樣。

《紐約時報》的報道是關於哈佛大學的一項耗時20年的追縱研究的,研究的目的,是了解什麼因素影響體重,研究結果發表在六月號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研究對象是12多萬名健康而有高教育程度的男女,開始時體重大致正常,之後每隔四年要詳細匯報飲食和活動習慣,以及體重。這些人大約每年增重一磅;具體是每四年平均增重3.35磅,20年平均增重16.8磅。

研究否定了過去認為什麼都可以吃、只要不過量就行了的想法,又發覺只計算吃了多少卡路里不行,還要看吃下的是什麼樣的卡路里。過去想控制體重,太偏重於單一因素了。

研究發現體育活動對體重確有影響,少運動的人比愛運動的增重較多,運動量大的人與其他人相比,每四年少增1.76磅。20年下來,就平均差了八、九磅。

但關鍵是飲食,不健康食品的排行榜如下(括弧內為每四年可讓人增加的體重):
1. 炸薯條(3.4磅)
2. 炸薯片(1.7磅)
3. 加糖飲品(1.0磅)
4. 紅肉與加工肉製品(分別為0.95/0.93磅)
5. 其他形式的馬鈴薯食品(0.57磅)
6. 糖果/甜品(0.41磅)
7. 加工穀物製品(0.39磅)
8. 其他油炸食品(0.32磅)
9. 純果汁(0.31磅)
10. 牛油(0.3磅)

有點令人意外的是,多吃乳製品,不管低脂全脂,對體重無大影響。四年裡體重減輕得最多的人,吃的乳酪、果仁也最多,包括花生醬。

還有很值得注意,就是每天睡眠不夠六小時或超過八小時,一般都增加體重最多。看電視時間越長,增重也越多。

**
參考
http://health.sohu.com/20110429/n306638543.shtml
http://www.nytimes.com/2011/07/19/health/19brody.html?pagewanted=al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