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受不了陽光熱情的睡蓮

一大早在陽台靜靜綻放的睡蓮
昨天是荷花誕,家裡陽台很及時地綻放了一朵白色的睡蓮,但可惜,花幾個小時就凋萎了。其實也不必可惜,過不了多少天,一定又有新蓮花從水裡冒出來,開得更美。

陽台本來有一株睡蓮,紫藍色。花是撿回來的,算起來一種就種了約十年。多年前維園舉行的花展分兩部分,大大的主展場收費入場,場外還有個不收費的臨時花墟,約四個籃球場大,讓花農做買賣。這個花墟很熱鬧,我經過都會進去走一走。花展結束那天,在場裡見到一株睡蓮被人當垃扱扔在地上,奄奄一息,我撿了,看能不能養活過來。回家把它放進盆去,培上泥,再放進大缸。沒有幾天,就看到新葉萌生了。到了夏天,就開出紫藍色的花。第一次與睡蓮這般親近,很高興。

此後,每年都把從水仙頭剥下來的塘泥留下,給睡蓮換上。有一年躲懶了,沒換泥,花就少了,只長出兩三朵就不再長;到翌年培上新泥,花又再茁壯起來。

年初,露台要翻新,睡蓮被逼放棄了,但一直想再養。上星期六趁着到九龍參加朋友一項活動,就到了花墟,看能不能買到睡蓮。在那裡繞了差不多一圈之後,終於在太子道那邊一家花店找到了。有紫藍、紫紅的,還有白色的。最後決定買了白色的。花墟還有荷花,荷花有藕,缸要夠大、泥要夠多才行。我只好種睡蓮了。

這睡蓮在陽台裡也不得不屈就,它在池塘裡本該很舒展,葉有20厘米直徑大。種到露台的水缸裡,葉相信會慢慢縮小。那天買會來後,沒來得及放進缸裡,就原樣讓它連盆留在膠袋裡。昨天早上一起來走到陽台,就見到本來緊緊收攏着的花蕾展開了,白色的花瓣盡情舒放,露出中央金黃的花蕊。

睡蓮喜歡陽光,不怕曝曬,可是這睡蓮或許已移到花店的冷氣房裡養尊處優一段日子了,昨天是大暑後翌日,驕陽一呈威,它竟然受不了。陽光未曬不到,花開得挺神氣,待日影一移來,看着它越來越受不了,頭越垂越低。後來,連沒有浸到水裡的蓮葉,也皺了邊。這情況,與從花墟地上撿回來的睡蓮很不一樣。

類似的情況以前也發生過。剛搬來這個有陽台的家時,見到以前在家裡能得一見的陽光很高興,就把一起搬來的黃金葛也放到陽台去,讓它也分享分享陽光雨露。黃金葛是很粗生的植物,郊外野地常見,折一段帶幾片葉子的莖回來,放到水裡就能養活。誰料我那從來沒有沐浴在陽光下的黃金葛,卻是受不了夏日陽光的無限熱情,幾個小時就虛脫得萎靡不堪。後來有沒有搶救過來,已不記得了。

真沒想到買回來的睡蓮也怕陽光,難道這是溫室裡的栽培的?

荷花與睡蓮同屬睡蓮目花卉,荷花為蓮科、蓮屬,睡蓮為睡蓮科、睡蓮屬。荷花誕,睡蓮該有份吧? 睡蓮趕在荷花誕裡開花也算應節了。希望它重新適應陽光後開得更好。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