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新春試筆,兔躍人勤


這真算是新春試筆了,是大年初一早上起來擬定寫出的,為的是在網上向各位拜個年:
兔躍蟾宮折桂
人勤大地爭輝

上一篇寫的內容,從負面鍥入,好像不大合適新春一打開閱讀,於是起來就把臨睡前才收拾好的紙筆墨又鋪開,寫了以上的春聯,貼到陽台的玻璃門上拍成照片。拍攝手法跟拍紅葉一樣,增加曝光補償,把紅紙拍成透明。大年初一的天氣很好,雖然香港在偏北風下能見度不佳,有煙霞,但陽光和暖,陽台外於是逆光而空白了,順便把大廈維修搭起竹棚、膠網等雜物隐去。

這幅春聯的內容很「大路」,希望誰都適用吧。「折桂」過去是爭取到功名的意思, 「蟾宮折桂」是中國戲曲中經常出現的內容,是說戲中的才子科舉高中了,接着就是娶得佳人歸,大團圓,是很老套的橋段。

中國實行了一千三百年的科舉制度,自清末以來一直受到猛烈抨擊,被視為封建腐朽、禁錮思想、扼殺人才的制度。到近年,越來越多學者認為,不能以非黑即白的態度抹煞科舉制度的歷史功勞,把它一棍子打倒。它其實自隋朝建立以來,發揮了極為重要的選拔人才作用,讓最下層的民眾有途徑憑着自己的努力,通過「寒窗苦讀」,躍上權力階梯的上層去,打破既得利益階層對權力的世襲壟斷,有很大的「平等」意義。

這制度在中世紀前後讓歐洲人知道,使歐洲知識分子大為羡慕。歐洲終於經歷啟蒙運動、工業革命、平民革命,推翻各國貴族的權力壟斷,相當程度上是受到來自中國的啟蒙、包括科舉制度的啟蒙之故。十八世紀的啟蒙運動中,英法不少思想家推崇中國這種公平、公正的制度。英國十九世紀中至末期建立的公務員敘用方法,規定政府文官通過定期的公開考試招取,漸漸形成後來為歐美各國彷效的文官制度。英國文官制所取的考試原則與方式與中國科舉十分相似,很大程度是吸納了科舉的優點。

科舉制度對中國周邊各國的影響就更大了,日本、韓國、越南都建立過類似的制度,越南科舉制度的廢除,比中國還晚。今天的考試制度可視為科舉制度的延續,各國的人才選拔制度、不同階段的會考制度都可以看到科舉制度的影子,只是考試的內容不同而已,香港的會考還有「狀元」呢。有人說科舉制度是中國文明的第五大發明,不是笑話。

中國的科舉制長期以來把儒生的學習內容、視野限制於四書五經、孔孟之道之內,不能與時俱進,是制度最終被推翻的主要原因。到了晚清,西方以破竹之勢大舉入侵,國人對自己文化的信心一下子崩潰,除了少數智者、有心人,已無暇、無心認真檢視、整理老祖宗留傳下來的遺產了。

自此以降,把嬰兒與污水一起潑走的荒謬事情一再發生。譬如八股文,人們一說就搖頭,但只要認真了解一下,會發覺這其實是寫文章的很好入門訓練和規範,掌握了,文章就寫得有條理,思路清晰。只是,「書無常法」,把這限定為寫文章的唯一範式,就走進死胡同了。我常認為,大學的新聞系應講講八股文。 

一寫,又不知寫到哪裡去了。這裡寫的東西其實常常沒有想好才寫,下筆的時候只有個鍥入點,然後信筆由之。幸好,博客這東西容得下思維的最自由翱翔。

今年的大年初一的早上很清閑,原因是大家庭改變了多年來早上團拜的習慣,到今天傍晚才一起拜年。明天大年初二也不一起開年了。這很好,不必接連幾天天天奔波、吃喝。大家平時也常見面,也不在乎這幾天的團圓了。

3 則留言:

  1. 好詩句、好春聯,

    感謝您,讓我們大年初一

    看到這麼好的文章。

    (跟您借來當作今年的電腦新桌布...)

    回覆刪除
  2. 其實何種文體被定義為八股文呢? 亦可否詳述一下為何新聞系要先學點八股文呢? 請指點一二。

    回覆刪除
  3. 謝謝欣賞。照片如認為好的,拿去作桌布何妨?

    關於八股文,改日會一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