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從情人節收到花說起

前天是情人節,我也收到花了──是吃的菜心的黃色小花,一小束摘下放在一個小碟上。這自然是家人開玩笑之作。要隨隨俗、應應景、有點小情趣,這就夠了。若花幾百塊錢買束鮮花送給身邊人,不被斥作發神經才怪。

那種浪漫,是體內激素分泌旺盛年齡段的求偶表現,與雄鳥向雌鳥大跳求偶舞的傻兮兮表現沒有本質分別。跳求偶舞的雄鳥都會展現非常奪目的羽毛,有些艷麗得令人咋舌。人也喜愛艷麗色彩,身上沒有羽毛,就只好靠鮮花了,貴點也在所不惜,執在手中,與跳舞求偶舞的雄鳥一樣傻兮兮的。

不過這傻不只是外表上看來傻,而是那種甘願被人牽著鼻子走的低智商的傻,是大前研一所批評的低智商社會的傻。

大前研一在《低智商社會》一書中大事抨擊的日本人集體弱智蔓延現象,其實在所有現代社會中都存在。他在書中指出大量日本的例子,例如電視上一說納豆有助減肥,超市的納豆第二天就被人搶光了;一說有中國餃子被農藥污染,超市和飯桌就失去了中國食品的蹤影。香港和大陸不是一樣有類似的現象嗎?

他認為,這是日本人缺乏主見、常識,愛盲目地跟着潮流竄動所致,教育要負責任,而政府官員、傳媒、商人常常推波推瀾。

這情況同樣在各地存在。以情人節為例,香港傳媒上的報道多不勝數,從電子傳媒到印刷傳媒,都不惜篇幅去搶佔觀眾、讀者的眼球,商場更不惜工本煽動氣氛。於是,只有一天的情人節,時間跨度起碼延長到一星期。春節的熱潮還未過,情人節已急不及待登場了。香港真是「節慶之都」,而所有節慶,都在消費主義猖獗下,變成鼓吹消費的藉口。

其實,兩情相悅,又何須要到這個不明不白的日子(洋人的情人節即Valentine’s Day 的來歷有各種說法,Valentine 是哪個 Valentine 也說不清)才有所表示?這也同父親節、母親節一樣,屬於強加於人的節慶。非要這天讓做子女的都去請父親母親飲茶吃飯以表示孝順,根本是折騰。

但大部分人都跟着無形的魔棒指揮行動,好像你不隨大流,就是大逆不道似的。人是群體動物,很多事情要跟着主流走,不由自主。可是這總有限度,不能什麼事情都不加思索地盲目跟風,成為大前研一所說的「笨蛋現象」的一部分。

香港這樣的「笨蛋現象」很多,小者如對報紙上的無聊八卦新聞(如賭王家產紛爭、神棍以偽造遺囑爭遺產、巨富老婆產子……)照單全收,大者如跟着政客搶佔道德高地的危言聳聽起哄。很多人不假思索地這樣做,是潛意識裡害怕與周圍人群沒有共同話題、共同傾向,無法「埋堆」。

香港笑匠詹瑞文杜撰了一個英文字:baichilization (如果你是「國語人」,這字應為 baizilization)。這是典型的 Chinglish, 意思是「白癡化」,等同於大前研一所說的「低智商化」。他舉了香港人的一些例子,如拍照總要雙手各豎起兩根指頭擺「鋪士」,成年男人的公事包上繫上小熊毛公仔。

情人節那天放工,一路上看到不少男女手執大束鮮花,便想詹瑞文杜撰的這個字。詹瑞文還從這個字衍生出另一個字:debaichilization,去白癡化。

看來,香港應推行 Debaichilization Campaign (去白癡化運動)。

**
詹瑞文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fm0980lZg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