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下屋搬上屋,重見光明

室內換了個樣,室外仍然一片狼藉。
家裡新年的第一件大事,是搬家。因為要騰出住所裝修,租住了「臨時中轉房」差不多七星期。現在工程完畢,搬回到原來的住所去。搬出時是「上屋搬下屋」,這一回則是「下屋搬上屋」,一來一回「唔見幾籮穀」就少不免。

「幾籮穀」包括錢和物,錢是花去的,物是扔掉的。錢花得有限,物扔掉不少,以為可以腃出不少空間,但到搬回來,仍然覺得各種各樣的雜物太多了,一箱一箱的堆滿一屋子,真不知道從哪裡入手清理。「飯是一口一口吃掉的」,忙了一個周末,總算有點眉目了。

當我把書不管三七二十一都放回書櫥之後,看到兩個矮書橱還有很大空間,以為「瘦身」得很成功時,卻又發覺還有幾箱書閑置着。看來到分門別類排列書籍時,還得繼續狠心才成。

搬回家,有重見光明的感覺。臨時租住的單位在本大廈,方位正好與住所各據極端,一在最高一在最低,一朝北一朝南。從樓上搬到樓下的單位,感覺很不一樣。那裡難得見到陽光;加上大廈正進行大廈維修工程,窗子都封起來,就更幽暗。不過也有好處,就是較暖和,即使在最近日子最冷的幾天,晚上蓋張「冷氣被」就可以了。只是那陰沉太不好受,長期住下去,真怕會患上憂鬱症。

《美國醫學協會學報》(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剛發表了一個研究報告,證實收容腦退症(老人癡呆)病人的醫療機構若光線明亮些,可以減緩情緒抑鬱、認知能力減退和活動機能退化。加強光線,可以推動病人的晝夜生理節奏,使病人活躍些。一名專門設計老人癡呆病療養所的專家說,就他所見,這些地方最須要改善的是照明。

即使未患上老人癡呆病,最好也住得「陽光」一些。我住的地方陽光很充足,可惜的是夏天比冬天更充足,因為包括陽台的那一面朝北,夏天就嫌陽光太多了,而且因為樓宇較老舊、天台的隔熱功能有限,夏天有幾月好受的。大廈維修之後,不知道能不能有改善。事情總是利弊相埒,很難荷求。

裝修雖說花了不少時間也花了錢,但住所沒有煥然一新的感覺,這等於「改西裝難過做西裝」,你不願「不破不立」、從零再開始,就要接受各種掣肘,無法發揮。

最大差別不過是客飯廳的地板換成六角形的泥紅色磚。這類磚較多用於戶外,用在室內,似乎地中海一帶較多。陽光充足而配合這種磚,希望給人多添點活力。只是目前的天前而赤腳走在地板上,就太涼了,不如木地板溫暖。

朋友來到我家,都對如空中花園的大陽台、對「煙花海景」讚不絕口。可是我在裝修期間細想一下,在目前香港的房地產境況下,這美景不知可以享用多久。日前在晚飯聚會中聽一位朋友說,他所位的屋苑又傳有地產商收購了。那屋苑的地點很好,在北角的小半山,面積很大,有很大的擴建潛力。樓齡比我所住大廈還低呢。我住的大廈快40年了。按現在法例,為推動樓宇重建,滿40的樓宇若有八成業權被收購,就可以強行拍賣。所住大廈周邊,已接連有大廈準備重建,隔鄰的大廈傳出收購的消息已多年了。我相信,我們的大廈遲早面臨同一命運,能屹立50年就算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