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Keep fit 關鍵:先 fit 後 keep

香港人有兩個字常常掛在嘴邊:keep fit。

Keep fit 這兩個字,照字面解釋是「保持健康」,但在實際應用上,比較重於健康的外觀,即一個人體貌外型予人的健康印象。一個人如果各項健康指標都正常,但是體型、氣色不屬於人們認同的健康形象,仍然會讓人覺得不夠 fit,而應該去 keep fit,去做各種運動去保持體態美。這有點偏頗。真正的fit,應當內外兼顧,內外都 fit。

這兩個字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大有學問。據美英的新研究,要想 fit,必須有基礎才行,不然有什麼可 keep (保持)?簡單的說,fit 了才有得 keep;你 fit 了,要 keep 其實不難,不必花特別大氣力。據《紐約時報》報道,英美最近各有研究報告在這方面有發現。

英國的報告發表在《英國運動醫學學報》(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上。這項研究調查了一大批已退役的精英運動員,都屬男性,大部分已年過半百。其中,有些還保持運動,只是不再參加比賽;有些則已完全放棄運動。研究人員檢查了兩批人的健康狀況,一如所料,只坐着不動的那批人情況較差。這說明,只靠年輕時努力鍜練身體,不能保證年紀大了仍然身體健康;你不動了,辛苦得來的「本錢」就會流失。

之前還有一項針對一批世界級划艇運動員進行的研究。一批在賽季結束後完全不接受訓練的運動員,只要五個星期,肌肉力量下降9%,肺活量下降11%。

這些研究都說明,運動對身體機能的促進作用,一旦運動停止了就會消失,不管時間長短。

可是研究同時發現,身體機能達到一定程度後,要保持下去,其實不必做太多鍜練。以上對划艇運動員進行的研究就發現,一些運動員在賽季後只保持少量運動,例如一星期只做一次力量練習、兩次耐力練習(只及正常的幾分之一),肺活量的下降就比完全不動的運動員少一半。

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剛在《運動醫藥與科學》(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cercise)發表的研究,以一般人為研究對象,可能更有說服力。這項研究招集了兩批志願者,一批二十多歲,一批六七十歲。他們都要先接受四個月頗高強度的運動鍜練,一星期到健身室三次,做各種編定的練習。四個月下來,所有人都強壯了,肌肉明顯增長,都很 fit。

接着,隨機抽樣把各人分成三組。一組人停止所有運動,另一組的運動量減少三分之二,每星期只要去健身室做一次原來的練習;最後一組也要每星期去健身室一次,但每次的運動量減少三分之二,也就是只保持原來運動量的九分之一。如是者八個月。

八個月後,完全不做運動的一組,鍜練得來的肌肉與力量差不多都萎縮了。每星期維持練習一次的另外兩組,擴大了的肌肉和力量大部分能維持。第二組的一些年輕人,即使減少了三分之二運動量,肌肉還能有新增長。這兩組中年長的,即使那些每星期減少九分之八運動量的,也能保持肌肉不萎縮,力量也沒有怎麼減弱。

這研究表明,鍜練達到一定程度之後,接着只須花幾分之一的時間,就可以維持在達到的力量水平。就是說,要 keep fit,必須先建立 fit 的基礎。要想輕鬆 keep fit? 先花幾個月打好基礎吧。

**
參考文章: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10/12/29/phys-ed-if-you-are-fit-you-can-take-it-easy/?scp=1&sq=if%20you%20are%20fit&st=c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