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過維園,拍紅葉,看牡丹

星期六的下午,要到香港中央圖書館還書,順路穿過維園走去。維園每年一度的年宵市場已經開張,於是帶上照相機,看花市有什麼可拍的。不想,拍了好些紅葉的照片。

香港的樹木主要是常青樹。常青樹的葉子也會枯死脫落,只是這個過程分開進行,分布在全年的日子裡,葉不斷落也不斷長,於是你覺得它是常青的。常青樹的葉子的生命周期較長,不一定一年一換,可以生長幾年才脫落。落葉樹則不同,樹葉到了秋冬,會一起枯黃脫落,到了回春的日子,又再一起抽芽新生。這是落葉樹冬眠的自我保護措施。落葉掉到地上,會覆蓋和滋養根部,「化作春泥更護花」。

落葉樹的葉子乾枯時,顏色各異,在紅、黃、褐之間各自調色,千變萬化。秋冬之間到落葉帶旅遊看紅葉,看的其實不一定是紅葉,而是千紅萬紫的斑斕。那壯觀氣勢,是不親臨其境難以想像的。

亞熱帶的香港沒有這種景色,不過只要留意一下,公園裡其實有不少美麗的紅、黃樹葉。只是我們對眼前景物司空見慣了,常常視而不見。我對維園的樹木也有這個毛病,維園就在家旁邊,經常進出,卻是對裡面的樹木忽視了。

譬如,維園也有楓香樹,是不久前才注意到的。樹就長在小丘後面靠避風塘那邊的小徑旁邊,很高的好幾棵。我曾經每天打那兒走過上班去,走了很多年,竟然沒有抬頭看看路旁的是什麼樹。香港的楓香樹落葉時子雖然變色,但紅得並不鮮艷,不太奪目。

那天去圖書館前,先繞到小丘那邊走一個圈,才發現放船池一帶也有不少楓香樹夾雜在其他常綠樹之中。這跟兵頭花園(動植物公園)二十幾棵森然並列,氣勢自然差遠了。我曾介紹一位在學攝影的同事到兵頭花園拍紅葉,那陽光下的美景讓同事爆出「好靚」的驚呼。

儘管這樣,在維園也能拍到一些可觀的紅葉照片,除了可拍楓香,還可拍大葉紫薇。大葉紫薇的樹和葉的形狀都不如楓樹漂亮,不過如能留心觀察,利用枯枝,也可以構成靚相。前面那張枯枝末梢只剩三片樹葉的照片,是我最喜歡的。

倒是花市裡抓不到多少拍攝對象,興許是年年如是,新鮮感減退,有點麻木了。花都是那些品種,擺設不會有什麼變化。見到較特別的,是今年多了很多牡丹,連盆的,不是切花,合乎環保原則。至於過了年能不能栽種下去,就下回分解了,照我唯一一次的經驗,那是侈想。

多年前臨過年的時候,忽然有人給我送來兩盆牡丹。花開得很及時,一盆十餘朵,幾天裡爭先恐後地開了,朵朵比碗口大,花瓣繁繁複複,層次密密麻麻,一團團,很燦爛,堪稱盛放。可是花朵凋謝得也勢不可擋,一早起來,花盆裡外,花瓣如香雪成堆,前一天還花團錦簇的一朵花,一夜間就徹底頹萎、虛脫了,枝頭只剩個花托,令人心驚。這樣的花,能繼續種得活嗎?

在花市看到的牡丹,儘管花蕾不少,但總覺得沒有生命力,因為葉子小,沒幾片,沒有多少綠意而帶點紅。所謂「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欠了生意盎然的綠葉,牡丹雍容華貴不起來。我相信在牡丹的故鄉如山東、河南一帶,不該是這樣子的。

多年前到洛陽看過牡丹,才知道在南方予人高不可攀印象的牡丹,在它的家鄉平常不過,公園裡固然種遍,馬路中央的花槽裡也種着,連廁所裡也放個瓶子插上,都蓬蓬勃勃。我決不相信這樣的花會在一夜間如玉柱傾倒。

在香港要在過年時放盆牡丹以取好意頭,當心別掃了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