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看簡寧漢舞蹈團,看出來龍去脈

上星期五(十四日),去看了美國簡寧漢舞蹈團演出的「Nearly 90²」。這是簡寧漢二零零九年九十歲去世前最後作品的重新製作版,名稱因而定為「接近九十(歲)之二」。這是一次慕名的觀賞,最大的收穫,是對經常看到的現代舞,香港的、台灣的、大陸的,增加了來龍去脈的了解。

香港有曹誠淵創辦的香港城市當代舞蹈團,台灣有林懷民的雲門舞集,都屬現代舞,也都建立了國際聲譽,有不少「粉絲」。雲門舞集每次訪港演出,都非常賣座。曹誠淵到大陸推廣現代舞,在廣州、北京、上海都頗有建樹,催生了當地的現代舞蹈團體。他們的淵源,其實都可以追溯到美國去。

據資料介紹,曹誠淵到美國修讀的是工商管理,又兼讀舞蹈,師從哪位導師不清楚。林懷民在台灣就受到現代舞啟蒙,喜歡了葛蘭姆的現代舞理念,後來到美國密蘇里大學讀新聞時,正式到葛蘭姆舞蹈學校和康寧漢舞蹈學校研習現代舞。

葛蘭姆可說是現代舞的濫觴,自一九二六年創辦自己的舞團起,開啟了現代舞的時代。芭蕾舞追求輕盈、典雅,被稱為簡化、理想化的舞蹈。葛蘭姆的舞蹈是對芭蕾舞的反動。

簡寧漢則可視為對葛蘭舞的再反動。他曾在葛蘭姆的舞蹈團跳舞,但對葛蘭姆的技巧不滿足,於是退出了,再學芭蕾,並成立自己的舞蹈團。他重拾芭蕾的輕盈,但沒有理想化的取向。他的舞蹈可以說是自由的舞蹈,舞者、作曲者、舞美設計者、觀者都有最大的自由,各有自主的世界,演出只是這些不同世界的交疊,誰都不把自己的意念強加於人。

他的舞蹈屬抽象的舞蹈,如「Nearly 90²」,沒有明確標題、題旨,隨你理解。整個作品長約一個半小時,沒有中場休息,其中分成很多個片段,就是不同組合的舞蹈,兩人、三人、四人……。跳的是什麼,你猜好了,你看不到鮮明的感情表達,從動作到表情都沒有,只有肢體的不停律動、組合。有很多類似平衡技巧的表演,幾個人組成違反地心吸力的造型。

伴奏音樂──稱為音響會更貼切──也是對觀者的考驗,由兩位年長音樂人在樂池裡操控電聲樂器發出。由頭到尾都像收音機從電波中收取到的吱吱嘎嘎怪聲,旋律、音律沒有,節奏也沒有。散場後搭渡輪返港島,泊在碼頭的天星小輪隨着湧浪顛簸,絞緊的繩纜不斷軋軋作響,像極了舞蹈的伴奏「音樂」。

從簡寧漢作品(據說他的作品很類同)本身可以清楚看到曹誠淵、林懷民的師承。有點不同的是,曹林二人都沒有走到絕對抽象去,而盡量賦予作品內涵,有要闡釋的題旨,還常常加進中國文化元素。伴奏也沒有那麼前衛,有時還用古典音樂。我想,起碼在華人社會裡,這是較聰明的取向。

簡寧漢舞蹈團正在作為時兩年的全球巡演,把簡寧漢的影響力作最後一次散播,之後就會解散。這是否預示現代舞也走到了一個演變的關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