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中國:「非對稱」大國

一位美國學者把中國稱為「非對稱」的超級大國。歷來,據西方的眼光,稱雄世界的大國都是 「對稱」的,即經濟、政治、軍事地位對稱。中央電視台的歷史紀錄電視片《大國崛起》中提過的西方大國,都是這樣;連在東方的日本要脫亞入歐,學習西方大國,也要擴張軍事、對外侵略、佔領他國為殖民地,大舉發動侵略戰爭。

如今,中國無可爭疑地成為舉世矚目的大國了,世人習慣了以西方模式為標準看世界,很自然地認為中國也會走以前大國的老路,不少論者甚至把現在的中國同近一個世紀前崛起的魏瑪德國相提並論,煽動「中國威脅論」。

可是也有人指出,不可以用舊眼光來看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的強大,美國學者喬舒亞.庫珀.雷默( Joshua Cooper Ramo) 是其中之一。雷默是高盛的高級顧問,清華大學教授,又是基辛格顧問公司的執行董事。他深入中國觀察研究後,幾年前寫作了一個很有影響力的報告《北京共識》(The Beijing Consensus),「試圖用清楚明了的語言描述我在中國所看到的情況,並且為如何思考中國這樣一個以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變化的國家提供一個框架。」

這個報告第一是要駁斥西方思考中國問題的模式,就是要與中國「接觸」還是「孤立」中國;第二是要駁斥中國人的思維模式,就是中國崛起會不會對國際秩序構成「威脅」。

他認為這都是可笑的,崛起的中國已客觀存在,你孤立不了,就如你孤立不了互聯網;而中國的崛起大大影響到原來的國際秩序,不管你說這是不是「威脅」。

可以肯定的是,中國根據自已的文化來設定自己的路向,走的是一條絕不同於以前稱雄世界大國的道路。以前的大國都靠軍力來稱雄,地位是打出來的。中共在國內靠「槍桿子裡出政權」,但走向世界,卻希望「不戰而屈人之兵」,以德服人,強調要睦鄰。從內到外,都強調和平、穩定、和諧,不但「和諧中國」,還「和諧世界」。

這使人很不習慣,外國人不習慣,連中國人自己也不習慣。

對北京領導人這種「情結」,《北京共識》提到兩個根據。第一,中國二百年來,每五年就有一次社會大動蕩;一批中國經濟學家廣泛調研後為此進言:穩定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因素;穩定也有社會基礎,根據調查,在中國人的社會價值觀中,穩定排第二位,在其他國家排23位。第二,二零零四年秋,「某機構」受中國共產黨委托研究五百年來大國的興衰,得到的結論是:確保繁榮的最佳途徑是和平的國際環境。

靠什麼來維持這樣的穩定?顯然,中國領導人有足夠智慧去否定走其他已沒落或正逐步沒落大國的軍事力量老路。據美國保羅.肯尼迪教授的理論,過往所有大國之所以不可避免地沒落,都是因為不可控制地擴展軍力,以致超越所能負荷而崩潰之故。最新的例子是蘇聯,美國也在這樣滑落而無法自拔。

中國並非唯一的「非對稱」大國,另一個是日本,但它的「非對稱」是非自願的,它更希望走「對稱」之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