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楊柳依依,是一是二?

清明柳,萌出柳芽來了。
清明之前,家人買來幾條柳枝。中國素有清明插柳的民俗,各地民間對之有辟邪、驅蟲、祈求平安、思念遠人等不同信念,謂之清明柳、寒食柳。

多年前亦曾插柳,發覺插在水瓶中的柳枝長出根來了,後來移植到花盆中裁種,長得很好,陽台出現陽柳依依景象。不記得這楊柳後來怎的沒有了。

這回,插在瓶中清明柳長出根,還發出芽,看來可以再移植到盆中,再造園景。

中國歷代詩人留下了大量關於楊柳的歎詠。網上有個《全唐詩》的148 個常用字表,當中就有「柳」字。楊柳多別稱,不少與這些千古流傳的名句有關。例如:

  • 唐代詩人韋莊憑弔六朝古蹟的《台城》詩云:「江雨霏霏江草齊,六朝如夢鳥空啼。無情最是台城柳,依舊煙籠十里堤。」於是「台城柳」出名了。
  • 李白詩云:「秦樓月,年年柳色,灞陵傷別。」長安的「灞陵柳」成為傷別代名詞。
  • 唐代詩人韓翊在安史之亂中思念離亂中的原配柳氏有詩云:「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章台柳」至今是寄念相思之詞。
  • 陸游為與唐宛的一段情留下「夢斷香銷四十年,沈園柳老不飛綿」的著名絕句,「沈園柳」被千古歌詠。
  • 清人楊昌浚讚譽驍左宗棠對新疆的貢獻云:「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左公柳」於是成為左宗棠守疆護國的形像。

北國故宮角樓外護城河的垂楊(攝於二零零九年)

人們借楊柳寄情,與「柳」與「留」諧音有關。柳枝多種於簷前屋後,是為故鄉象徵。李白於是以「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表達對故鄉的牽掛。柳絮飄楊,易招愁緒。柳絮亦叫楊花,鮮有人說是柳花的。 柔軟婀娜的柳,又用以喻美,彎彎柳葉狀美人之眉,款擺柳條喻美人之腰。李漁在《閒情偶記》因而說:「柳貴乎垂,不垂則無柳;柳貴乎長,不長則無婀娜之致。」

楊柳楊柳,在古人眼中,二而一;但今人看來卻是一而二,有說道古人不知楊與柳實為兩種不同的樹。今人按植物學,說高大挺拔、姿態昂揚的楊是楊樹,有青楊、白楊、胡楊等。楊樹。

這可不是古人所說的楊,古人詩句中的楊柳並非楊樹和柳樹並稱,指的只是柳樹。

據民間傳說,隋煬帝開通濟渠和邗溝,命人在渠旁修築御道,堤上遍植柳樹,並賜柳樹「楊」姓,柳於是叫「楊柳」。楊柳之名其實早就出現。成語「百步穿楊」記的是,楚國養由基善射,百步之外射柳葉,百發百中; 穿的是楊,亦是柳。典故出自漢代《戰國策·西周》。觀音以淨水瓶灑楊枝甘露,畫中所見的楊枝是柳枝。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說的楊柳是一種樹。「我失驕楊君失柳,楊柳輕颺直上重宵九」說的楊柳則是兩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