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水寫書法嘆無常

水寫布書法
與十來位朋友研習書法,活動取名曰「軟硬兼書」,意在兼習硬筆與軟筆書法,而不是一昧注重用毛筆在宣紙上運墨舒毫。

通過硬筆書寫學習結字方法比較方便,教與學都易於入手。轉到軟筆,就麻煩多了。學的每人都要配備文房四寶,還要有書畫氈以防染污桌面。教的要示範,如果在桌面上進行,大家看不清楚;若要如古人題壁的在立面上書寫,除了要有適當的設備,還得提防被墨汁濺污。舉手執筆向壁時,墨汁一旦沿毛筆倒流會多狼狽?人多了,書寫一番後打掃「戰場」,也挺費事。

我們試用水寫布,方便多了,有人呼之為「偉大發明」。

這「發明」大概二十年前就出現了,如今有很多選擇。有只印上格子的,還有印上不同書法名家字蹟的,讓人描紅摹寫。有的如卷軸,有的釘如冊頁。淘寶上,產品之多令人眼花繚亂。有人名之為「文房第五寶」,於是有作禮品式包裝出售的。香港一些文具店也有出售,貴一點就是了。日前見到,每張三乘五格,A4大小,八張一疊售 29 元。到深圳,五元(人民幣)一大張,掛起作條幅、橫披都可以。

水寫布的確有點神奇,用毛筆蘸清水書寫即現黑色「墨蹟」,水乾後,「墨蹟」消失,又可重新書寫。它用一種塗料印在布上製成,塗料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呈灰白色,遇水即透明,顯出塗料下面布料的黑色來,與墨色相似。

水寫布當然不能代替宣紙,但具有宣紙不及的優點。最顯著的自然是方便。有人提倡在家裡安排一個可以隨時落筆的書寫角,以便抓住片刻以習字修心。可是即使擁有這麼個空間,浣筆洗硯總省不了,除非有「秋香」侍候。(外傭可代「秋香」嗎?)用水寫布,案頭擱一缻清水,就隨時可以筆讓心有個安靜的片刻。

字是用筆而不是用手寫的,感受筆毫的變化並加以控制很重要。書法講究中鋒用筆,即要求筆鋒在筆劃中間運行。要做到,得靠不斷以提按調整筆毫,讓筆毫或順或逆地按著筆劃方向走。

水寫時,你用的毛筆若是兼毫、羊毫,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筆毫在筆劃中的運行狀態,是順是逆,是提是按,是聚攏還是鋪開,一目了然。寫捺筆時,筆毫鋪展後要收攏起來,在上方露鋒帶出,這時要順時針地輕擰筆桿,動作細微。用水寫,筆毫纖毫畢現,肉眼清晰可辨筆毫變化;用墨去寫就難以觀察到,只能靠手感了。

水寫的最大缺點,是字蹟稍縱即逝,只可作練習,不可做創作,你最多可以用手機把喜歡的立此存照。你寫的若是楷書,一筆一劃筆法莊嚴,可能寫到第二個字,第一個字已開始模糊了。

這是「無常」之象。依佛家之說,因緣當下而生,即開始變異,一切事物皆走向生、住、異、滅之路。一切事物因緣而生,漸而敗壞,故曰「無常」,如《金剛經》描述,「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希臘先哲赫拉克利特 (Heraclitus)亦有同樣的認識:No man ever steps in the same river twice, for it’s not the same river and he’s not the same man。可譯為「無人可兩次踏入一河,蓋此河已非彼河,此人亦非彼人矣」。

「無常」,維港眼前一切亦可作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