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一位新聞老兵的話

幾個月前見到一位資深的新聞老兵,他在這個圈子打滾幾十年,人脈廣博,曾位高權重,直至大概一年之前,才退休下來。這是我們一年多以來第一次見面,他一聊起來便說,退休之後的一個重大轉變,是從此不看報紙了。

這讓我有點意外,卻是一點兒不驚奇。我很早便與同事、朋友說過,若不是因為工作需要,我不會看報紙──香港的報紙。這其實就等於不看報紙了,因為外地的報紙──印刷版的報紙──不會看得到,而只會在網上看電子版的。近年出外旅行,登上航機,我也不選香港報紙來看。

這位朋友過去每天回到辦公室要看很多報紙,不是逐份報紙都細看,但起碼要知道各家報紙都在注意什麼、炒作什麼。他在家裡還要訂一份報紙,以備一早起來瞄一瞄,有時放工之後還要細讀。

退休了,自然沒有在辦公室博覽群報的便利;至於家裡的一份報紙,他說早就通知報紙檔,從他退休的第一天起就停止訂閱。

我沒有追問這到底是為什麼,因為大概已估計到他的心態和感受了。他接着告訴我,去參加了一個課程,學「砌機」── 真空管擴音機。這是古老當時興的玩意,是半導體擴音機面世之前的舊式擴音機。如今一些人出於懷舊,也出於對音質的挑剔要求,對真空管擴音機重新熱衷起來了。他是「番書仔」,也喜歡中國的書法,而喜歡高品質的音響,就更順理成章。

俗語有說:「做哪行厭哪行。」在某個行業待得久了,會日久生厭,這是很多人的常情。讓人生厭的行業一般是刻板的,工作重複,沒有新意,做久了便生厭完全可以理解。新聞業是最多彩多姿的,是精彩百出的世界的反映。為什麼會對之生厭?

這使我回憶起香港蒙受沙士襲擊期間讀過的一個報道。當時,香港一片愁雲慘霧,香港從個人、到各行各業都備受打擊,建立才幾年的特區政府窮於應付而吃力不討好。政府在這全世界前所未遇的惡疫面前,表現不盡如人意,成績卻也有目共睹,因而得到世界衛生組織表揚。可是香港輿論那時都在玩一個鋪天蓋地的遊戲:誰是兇手?誰該人頭落地?香港於是不但受到醫學上的瘟疾襲擊 ,也受到社會、政治上的瘟疫襲擊,社會上一片戾氣。打開報紙,幾乎看不到一句好話。

那時,一名在經濟衰退下生意失敗了的年輕人,準備埋頭苦幹,力圖東山再起。要怎麼做?他對記者說,其中一點是,不看報紙,以免自己的決心受到傳媒製造的消沉氣氛影響。我不知道這位出輕人後來是否再能冒出頭來,但我分明感覺到,他是昂着頭埋頭苦幹的。

我很小就喜歡看報紙,寧可不吃早餐,早上去門要賣一份報紙,把報紙當作一扇展望社會、國家、世界的窗子,把報紙當作老師。後來更因為這樣而投身到這個行當去的。

如今,我也不看報紙了,因為不想被愚弄。放下幾塊錢去買一份這樣的報紙,我不甘心。
**
舊文參閱:新聞無俾益 不看更快樂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3/04/blog-post_19.html

1 則留言:

  1. 記者變妓者,記協成妓協,新聞道德之淪落,基本上已無可挽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