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高鐵,圍棋,盲腸

在香港,關於高鐵的新聞不時出現,都是因為建設過程中又出現什麼新爭拗而傳出的。這樣的爭拗沒完沒了,工期則不斷延長,成本不斷增加。什麼時候可以完工?誰也不知道。最近,又有在香港實施「一地兩檢」的爭論。

我一直覺得,香港的高鐵線放到全國的高鐵網去看,就像人體裡的盲腸。這主要是就其短小而言的。高鐵的香港段只有26公里,而自二零零八年開通京津第一條高鐵線起,中國已建成了四縱四橫的高鐵網,全長達一萬六千多公里。現在看來,香港段高鐵連盲腸也不如了。

在「高鐵網」網站上,有一幅「中國高鐵城市地圖」圖,它展示約四十個城市,主要是省會、直轄市、交通樞紐這樣的大城市。各城市以三種顏色標示,綠色是已通地鐵的,紅色是未通地鐵的,藍色是在建地鐵的。綠色的佔了絕大部分,北起哈爾濱,南至三亞;東有台灣,西達烏魯木齊。把鼠標點到這些綠點上去,可以看到都連接着不少高鐵線。紅色的只有四個,呼和浩特、銀川、格爾木(青海)和拉薩。而藍色的只有一個,就是香港了。

這地圖讓人一看,就直觀地知道香港如今在全國的發展中處於什麼位置。

那地圖也像一個圍棋的棋盤,圍棋與象棋、國際象棋很不相同。這些棋藝都是從古時候的兩軍爭戰中演化出來的,把兩軍的對疊化作棋盤上的博奕。不同的是,象棋頗有刀光血影,動輒把擬人化的對方棋子吃掉。圍棋則溫文爾雅,以佔領實地定輸贏,勝敗決定於不動聲色的部署中,對奕雙方更講究戰略。

國際間的競爭也是對奕,中美之間多年來就一直在較勁。現在看來,雙方的下棋路數越來越有分別了。美國在下國際象棋,中國在下圍棋。美國總是來勢洶洶,要把你的棋子吃掉。中國沒有那種強悍,但在好整以暇中,把布局一步一步構建起來。

聯合國貿發組織投資和企業司經濟事務官員梁國勇日前為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寫《“一帶一路”的棋局觀》一文指出:「在傳統的圍棋戰略思想中,『外勢』與『實地』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地』的累積決定勝負,而『勢』卻可以轉化為『地』並對最終勝負產生決定性影響……。『一帶一路』的推出如同圍棋中盤的必勝手筋,一旦落子,其影響將是深遠的。」

高鐵是推動「一帶」(絲綢之路經濟帶)逐步向西進發的重要動力。「一帶」是網狀的,構成這個網的將是高鐵線。「一帶一路」反映出,中國「走出去」的戰略在升級,這涉及外交、國際經濟、投資和發展規劃,是一項目標宏大的國家戰略。

幾天前,國務院向全國發出了一個關於推進國際裝備製造合作的「指導意見」,其中一點是「加快鐵路『走出去』步伐,以推動和實施周邊鐵路互聯互通」。它指的主要是高鐵。

有人借「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來形容香港與周邊城市發展競爭中此消彼長的對比。這很讓人神傷。我有更擔心的:在中國日益壯大之下,香港的經濟體量日漸萎縮至盲腸般小可能不可避免;一定要避免的是,不可像發炎的盲腸般爛掉,以至被割除。

12 則留言:

  1. 『香港的巨石是什麼?是民主?是樓價?』…是沒有掌握母語,因而不會慎思明辨。被下蠱後,自然會患上盲腸炎。

    回覆刪除
  2. 香港人不懂把握'一帶一路'這百年難得的機遇, 反而處處疏離中國, 是十分可惜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曾經以早着先鞭、把握先機著稱。如今富了,也驕了,一些人原來對先機的敏感開始麻木。到了某個時候,會覺醒的,只是先機恐怕已失去,噬臍莫及了。

      刪除
  3. 星島《大成小學發聲明譴責本土派衝擊》《「我是屈穎妍」數百人遊行力撐》。香港怎麼了?

    回覆刪除
  4. "民主國家"日本,從來沒有新聞自由。只有香港人相信新聞自由。"The Threat to Press Freedom in Japan" http://cn.nytimes.com/opinion/20150524/c24edkoga/en-us/

    回覆刪除
  5. 屈穎妍被恐嚇,記協為什麼不出聲?雙重標準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回覆刪除
  6. 事實上,相信新聞自由的香港人,被記者的偏向性報導所矇騙,從來沒有新聞自由。這是不會慎思明辨的結果。

    回覆刪除
  7. 慎思明辨Critical Thinking

    回覆刪除
  8. 福山:『美國當今的問題是法治過了頭、民主過了頭,而國家能力沒跟上。』

    回覆刪除
  9. 不會慎思明辨的香港人,錯誤相信自由市場而不作為,是未能把握大陸發展提供的機遇,經濟走上依賴投機食利,導致貧富進一步分化的主要原因。現在加上被落降頭,迷信民主八股,表現為焦躁、反智和內耗,香港將加速走向衰敗。

    回覆刪除
  10. 這些問題,都和香港政府的能力低下有莫大關係。香港人的共業,追究本源,是不懂慎思明辨導致自作孽的結果。而最根本的問題,是香港人沒有學好母語,導致膚淺,沒有深層思考能力。

    回覆刪除
  11. For the great enemy of the truth is very often not the lie—deliberate, contrived, and dishonest—but the myth—persistent, persuasive, and unrealistic. Too often we hold fast to the cliches of our forebears. We subject all facts to a prefabricated set of interpretations. We enjoy the comfort of opinion without the discomfort of thought.

    —John F. Kennedy, Yale University Commencement

    香港人有能力擺脫myth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