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生」與「活」構成的生活

生活在香港
有讀者在這裡日前的〈鳳凰木:水與火中的交并〉後面留言說:「智者,才懂得欣賞身邊的一事一物。香港人忙碌於工作雜務,忙碌於手機中的無明,因此,失去了生活,也失去了智慧。」接著又有留言從「生」字和「活」字的造字本意生發開去,探討「生活」的意義。

據香港中文大學的「漢語多功能字庫」, 甲骨文的「」字從「」從「」,「」就是小草,下面的「」象徵土地。全字就是草從土地裡長出來之意,本義是生出、生長。後來的金文在「」下加一點作飾筆,再變一點為一橫,於是「」下之「」變為「」。《說文》於是解釋:「生,進也。象艸木生出土上。」

《易.系辞》說:「天地之大德曰生。」有這樣的大德,人才能夠生存下來,而且生育繁衍。生育是先民最重要的崇拜,所有民族都一樣。

至於《說文》解:「活,水流聲。」《詩經》中有「河水洋洋,北流活活」的句子。中華文化從水當中得到很深刻的哲學啟悟。中國人說的「道」,據美國漢學家艾蘭(Sarah Allen)在《水之道與德之端》(The Way of Water and Sprouts of Virtue)一書中的分析,應當來自對水的啟發。老子說「上善若水」,即是說「上善」之道「若水」。

「生」與「活」加在一起構成的「生活」就很有意思。它顯然生活應是活潑而富有生氣的。生氣不僅是人本身的生氣,而且包括大自然的生氣。人要懂得生活,不能不懂得欣賞、愛護大自然的生氣。

說生活是人類獨有的東西,或許有點自大了,你安知貓狗、猩猩等等沒有自己的生活體悟,不僅只是懂得求生存?可是人類一定最知道追求生活的意義。

拿起手邊的的《10001名人名言》,翻到「生活」的一章,竟然看到近二百條古今中外的名人引言,篇幅達13頁。比較一下其他的章節,「生活」方面的引言似乎是最多的,這相信與古今中外的智者都對生活有特別多的思考和感謂所致。人若是與其他動物一樣,都只求活下去、只求繁衍子孫,必不會有這麼多深刻的思考。

其中果然有大量睿智的結晶,隨便抄幾條:

「生活的奧秘不在於去做你想做的一切,而在於要去喜歡你不得不做的一切。」

「不要跟別人的生活相比,享受你自己的生活吧。」

「生活有千百種形式,每人只能經歷一種。艷羡別人的報福,那是想入非非,即使得到也不會享那個福。」

「生活生活,就是要活,必須活得興致勃勃,充滿好奇心,無論如何也決不要拿背對着生活。」

「人生中的輝煌時刻並不多,大多數時間都是在對這種時刻的回憶和期待中度過的。」

「生活中最高的藝術並非享受,而是如何去善用。」

現在人們愛說「活在當下」,這不僅是指享受每一個當下,還要善用每一個當下。每個當下,都是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