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亦英亦中構思嵌名聯

靈感在朦朧中奔來 (饒宗熙文化館的宮粉洋蹿甲)
偶爾會構思嵌名聯,並書寫以贈親友。這種短小精悍的文學形式,似乎越來越少人熱衷了,相信與平仄格律較難掌握有關,這是學校不會教授的,到大學讀中國文學,才可能稍有涉獵。近日為感謝一批同事賜飯,給各人都構思了句子,有對聯,有並非嚴格對仗的駢句。較特別的是,同事間平日都以洋名稱呼,到構思時才發覺多不知道中文名字是什麼。興致來了,索性以洋名入聯(猶如以水果入饌),看是否有新意。

難得擁有
珍之如璧
「如璧」就是 Ruby,用粵音多譯為露比,用普通話譯為如璧,音與英語幾乎一樣,而義亦相近。璧為玉,Ruby 的本義是紅寶石。「難得擁有」的不獨是寶石而已,友情親情亦一樣。擁有了,都要懂得感恩。

積其偉力
驚世有時
「積其」是Jackie。力量來自積累,火山是最佳事例。火山的力量多爆發而出,而人的力量「厚積而薄發」(蘇東坡語),一樣會有驚世能量。

瓊閣誠清境
仙心俗塵
這轉化自李商隱的千古名句:「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月殿上的瓊樓玉宇無疑是神仙清境,但那裡的生活一定沒有塵世的多姿多彩。天堂不管被人描繪得多麼美好,對凡人都缺乏足夠的吸引力,要不然人都往天堂跑了。天堂的最大缺點是太完美,什麼都是最好的──這多麼乏味!「仙」是 San 的普通話音譯,後面還有姓呢。「仙」說:「樂於做凡人一名。」

理他翻天
我自巋然
「理他」,Rita 也。這位同事不大愛湊熱鬧,自處一偶埋頭工作,自得其樂,自有其成。

月白風清
嘉露乃凝
「嘉露」,即 Carol;嘉露,即佳露。中醫一些製藥,須採露水炮製,在秋露重的時候,早晨去花草間收取。「嘉露」如世間萬事萬物一樣,是一定條件下的產物,即由因緣而生。

峰懸三疊練
馬厲千里蹄
「馬厲」,Maria 也。三疊練,即三重瀑布,粵人可以理解之為「疊水」(有錢)

潔盡凡塵新意出
玲敲半夜夢魂清
這是用中文名字嵌成的,「玲」是敲玉的清脆聲音。這位同事從事美術創作,說道創作常由潛意識引導,靈感往往會在半夢半醒之時到來,且試過半夜醒來做了個成功的標識 (logo) 設計;很多創作人因而是夜貓子。我也有這樣的經驗,清晨醒來,腦筋最活躍,很多句子是枕上得來的,包括這裡的句子。

山幽榮且秀
水靜濁還清
也是以中文名字嵌成。水靜了,會變得澄淨;人的心也是這樣,所以不同的宗教都有入靜的修習和要求。

慧根何處種
儀采自修成
也是中文名字聯。關於慧根的解釋頗神秘,有宗教方面的,有生理方面的。如何種得,自然難求答案。對於一個人的儀表、神采,則容易控制得多。據說,林肯一次親自面試一位應聘者,因為不喜歡他的長相而不予聘用。幕僚不解地問道:「難道一個人長得不好看,也是他的過錯嗎?」林肯卻說:「一個人40歲以前的臉是父母決定的,但40歲以後的臉是他自己決定的,他要為自己40歲以後的長相負責。」蘇東坡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大概也是這個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