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桂子飄香與紅棉傲放

饒宗頤文化館的山指甲花
差不多兩個月前,有朋友問道:「最近不時在屋苑花園聞到陣陣桂花糕的甜味,但找來找去都找不到發出這種幽香的植物。你知道這是什麼花嗎?

那時時近春分,香港到處繁花盛放,宮粉羊蹄甲、黃花風鈴木、洋紫荊、櫻花、玉蘭、木棉……都開得熱鬧,爭妍鬥麗。到公園拍攝各種花容,的確不時有這樣的陣陣幽香傳來,時隐時現。我認為是桂花,也曾嘗試尋找香源,但找不到。

直到有一次在維園發現了它:木樨。後來又在饒宗頤文化館尋尋覓覓中,找到相似的花:木樨屬,山指甲。一查找,木樨就是桂花。但這讓我很糊塗,因為其中牽涉到木樨科、木樨屬、木樨、桂花、山指甲等關係弄不清楚的名稱。

在植物學上它們之間大概有嚴格的區分,但在我缺乏這方面專業知識的人眼中,木樨、桂花、山指甲差不多。單就花而言,都是叢生的,一大束一大束;花很小,要麼白色,要麼淡黃或淡褐色,都不顯眼;可是香得馥郁,而不是人人都喜歡,有人會得太濃烈了。可能因此之故,香送得很遠;遠而淡了,感覺較好,而要找到香源就不易了。

白居易著名的《憶江南》中的第二首有「山寺月中尋桂子」一句,桂子即是桂花,是對桂花擬人化的愛稱。柳永則形容杭州「三秋桂子,十里荷花」。桂花品種很多,在香港,春天就遍地桂花開了。不管怎樣,桂花雖然「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宋之問),但個性內斂含蓄。

美孚的紅棉
同時開放的紅棉則相反,一綻放就大鑼大鼓地登場。紅棉樹高聳而樹冠不大,葉子不稠密,其實並不適合做行道樹。花開時,葉都落掉,大大的紅花布滿枝頭,密匝匝的,如火炬般高高舉起,老遠就可以見到,所以有人稱它作英雄樹。這個性,與桂花仿如各處極端,

聊到這個話題,是因為用這兩種花寫了一個嵌名聯:
桂子香飄深樹裡
英雄艷放碧宵中

這當然不是就人的性格而言的,但人會不會有這樣的兩重性格?

所有人的個性、性格都不可能是平面的,而是立體的。如果一個人給人平面的感覺,興許是與他接觸不多,或者局限於一定的環境,譬如只限於工作關係、在辦公室得到的印象。換了個情境,添上其他因素,情況就不一樣。把這稱作性格分裂就說得太嚴重了。

性格分裂是心理疾病的一種,亦即是人格分裂、多重人格,以前在醫學上稱為「多重人格障礙(Multiple Personality DisorderMPD),現已改稱為解離性身份障礙(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DID),有如「在一個身體裡住着好幾個靈魂」。

著名精神病學家羅遜特一九七五年指出,這種類型的人約佔正常人群的75%,男多於女。現在,恐怕不止此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