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別降了膽固醇,招來柏金遜病

一位退休醫生朋友傳來一篇標題頗矚目的文章:Cut your Parkinson’s disease risk in half by avoiding these blockbuster drugs (不吃這些重磅藥物,可把柏金遜病風險減少一半)。「重磅炸彈」是指目前廣泛採用的他汀類藥物(statins),你的膽固醇指數偏高了,醫生開出的藥物很可能就屬他汀類,而且可能要「食成世」(吃一生)

對於網上傳來傳去的醫療保健文章,我頗有戒心。是不是值得信賴,來源最重要。以上文章,卻是很值得與大家分享。它是美國著名醫生Marc S. Micozzi 在自己的網頁上發表。Micozzi 是美國第一本《現代與另類醫藥學報》(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的總編輯,並組識編寫了這方面的第一本教科書,他寫作、編輯了近三十本書,著述豐富。

他在自己的網頁上持續報道醫學的新發展,並一直追蹤着對老年癡呆與柏金遜症的研究發現。這據說是美國人最害怕的兩種病。關於老年癡呆,他的報道不少,但自言對柏金遜症寫得不多,因為看不到什麼新進展。最近,他終於有新發現了。

這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立醫學院(Penn State College of Medicine)神經學教授 Dr. Xuemei Huang 的研究小組的成果。小組進行了一項名為「社區動脈粥樣硬化風險」長年研究,參與者包括近一萬六千多名男女。他們在一九八七到一九九八年間,也就是他汀類藥物未廣泛採用之前,每隔三年檢測一次膽固醇指數。之後,他們繼續接受追蹤,看有多少人服食了他汀類,又有多少人患上了柏金遜病。

結果顯示,服食他汀類藥物的,得病風險高一倍。同樣值得注意的另一發現是,總膽固醇水平較高者,患柏金遜病的風險較低。

主持研究的 Dr. Huang (華裔學者,中文名可能是黃雪梅)說:「如果我們向人們濫開他汀類藥物的藥方,會形成有神經問題的龐大人口。」

他汀類藥物的不良副作用近年越來越受關注,涉及白內障、乙型糖尿病,也影響肌肉和腎功能,甚至對心臟病本身不利。文章說,英國醫學會副會長Dr. Kailash Chand 最近曾說:「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帶來的風險,遠高於它們的潛在好處,該是管制這些藥物的時候了。」

說他汀類是「重磅炸彈」是有根據的。目前,美國有四千三百萬人在服食他汀類藥物。二零零五年,它在美國的營業額就達到187億美元。其中的 Atorvastatin 二零零三年成為美國有史以來最暢銷的藥物,它的生產商瑞輝二零零八年宣布的銷售額達124億美元。

這與濫開藥方有關。美國本來的藥方指引是,估計未來十年心臟病發作的風險有三成,才應服用;後來,標準降到7.5%Micozzi 醫生說,最終會對誰都可以開藥。

膽固醇主要來自人體自身的合成,因為這是人體非常需要的東西。Micozzi 醫生說,據生物學常識,在人的一生中,膽固醇起着保護大腦和神經系統的重大作用,這方面消耗的膽固醇佔三分之一。

他提醒心臟專家:「對身體,不能只顧心臟,還要顧及大腦。」

他揶揄說:「心臟專家要增長知識,不能只顧開出他汀類。可是他們都是過於專門的白癡學者,輕快地走在金光大道上,路上有的人無腦,有的人只有心,而沒有人敢於面對真理。」

膽固醇過高已成為流行「病」,誰的身邊都有這樣的「病人」。增加點這方面的認識很有必要。
**
Cut your Parkinson’s disease risk in half by avoiding these blockbuster drugs
http://drmicozzi.com/cut-your-parkinsons-disease-risk-in-half-by-avoiding-these-blockbuster-dru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