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美國火車出軌的原因

出軌的火車頭可以看到被撞擊的痕跡
從華盛頓開往紐約的 Amtrak 188號班車日前的晚上在費城附近出軌,原因是什麼,還沒有查明。《紐約時報》十六日的一篇報道說,原因很可能是極低技術性的──可能是有人向火車頭投擲硬物造成。這暫時不能確實,但報道已反映出美國鐵路──這是美國最先進的鐵路線──在缺乏投資下難以升級改造的困境。

高速火車若撞上足夠體量的硬物,衝擊力非常巨大。火車頭的擋風玻璃受到撞擊,不只是玻璃打碎了而已。車頭的強化玻璃未必會洞穿或者破碎掉落,但足以造成突如其來的巨響和震盪,使司機在瞬間受到重大驚嚇,使火車失控。

失事火車是從費城開出不久之後,沒有及時減速就衝過一個拐彎而失事的。據熟悉這段路線的火車司機說,火車開出後,會把動力推到最高檔,把速度提高到時速80英里(130公里),到接近拐彎前才減速,以50英里的速度拐彎。失事火車看來沒有做這動作。為什麼?

失事的火車算是美國最高速的火車線路,失事時超速一倍多的行車速度是106英里(170公里)。失事火車頭照片使人想起大陸以前的舊式火車頭,不像是這線路上美國最先進的Acela 火車頭,Acela 火車頭應流線型一些。

這條鐵路線經過近年一些改造後已提速,按道理應當全線封閉,就像高速公路一樣,不應讓行人隨便走到路軌附近。從《紐約時報》的報道看來,情況卻不是這樣。

記者詳細了解了附近一帶的情況,發覺保安從設施到措施都極度廢弛,有大量棄置的雜物,磚頭石塊、輪胎鐵罐……什麼都有,而且有很多流浪漢。鐵路公司人員說,火車被人投擲硬物襲擊,每月都發生,其中包括火車司機被嚇得失魂落魄而幸能把火車煞停的事。一名退休火車司機有過這樣的經歷,他對記者說,車頭玻璃一旦遇襲「就好像發生炸彈爆炸……突然,眼前什麼都看不見」。一些火頭已在擋風璃前裝上金屬網作盔甲。

就在出軌事故的同一個晚上的  9:12pm,另一列火車在費城北站附近被人投擲硬物,火車頭擋風玻璃破碎。火車停下來後,乘客敲打火車頭的門,司機才應門出來,神情恍惚,一面惶恐,看來還沒有回過神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這列火車停了下來,等候處理。這時,188 班車經過。不到十分鐘之後,9:21pm,188 班車便出軌了。

美國的發展,就像在一幅白紙上繪出圖畫來一樣,基建設施曾經是世界最新、最先進的。由美國率先建設起來的龐大高速公路系統,讓全世界艷羡,是美國經濟領先世界的重大動力。但到如今,這些基建很多已落後,甚至破落,面臨着更新換代的再投資。鐵路系統就是這樣。美國能像日本、歐洲、中國一樣走進高鐵年代嗎?關鍵是資金。債度日的美國,可有新的美國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