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從書法修定和養生

送贈朋友的書法木刻
多年前曾讀過有報道說,香港中文大學有學者研究書法與養生的關係,說可以把書法與氣功結合,運用氣功來寫書法。我對氣功了解不多,那報道也簡單,也就沒法在這方面有更深入的了解。

日前偶然在中央電視台的「中華醫藥」節目中,又看到書法與養生的介紹,有一位書法家現身說法,還有一位中醫一位西醫從不同角度作出解釋。由於只看到小部分,後來到網上找來足本再看。我愛寫書法,如果能把它與養生結合起來,豈不相得益彰?

那位書法家住在湖北十堰市,常到武當山上向那裡的道長討教道家的養生之法,也學功夫,於是每次寫字都先運氣扎馬步,再運筆揮毫,說是勁力從腳、腿、腰、肩、臂、眼直送到手上的毛筆去。他有一次意外跌了一跤,三根肋骨裂了。治療期間,他潛心練習書法,兩個月就痊癒了,比一般人早了幾十天。

這位書法家的事例讓人很感興趣,不過似乎未足以證明練習書法有神奇的養生功效。扎着馬步去寫字,我看來也不會跟着做,寫字畢竟不是靠勁力。錄象中有這樣的環節:一位現場觀眾執筆寫字時,那位中醫師從他身後一伸手把他手上的毛筆抽走了,從而證明他執筆不牢,不得其法。

這顯然是王獻之故事的新演繹。世傳王獻之幼年練字,其父王羲之從身向後突然抽他手中的筆,竟然沒有抽動,王獻之因而受到「書聖」父親的讚賞。王獻之後來在書法上的成就與父親齊名、「二王」並稱,抽筆的故事也就一直為人樂道。

這故事的真實性十分可疑。執筆執得那麼緊,怎好運筆寫字?蘇東坡就不以為然,「不然,則天下有力者,莫不能書也。」

可是,練習書法有養生之功卻是可信的,因為可以通過練習書法而修定。

修定,即通過某種練習以收斂精神,穩定情緒,集中意志。這是所有宗教的修習、藝術練習都需要的。在佛家的禪宗,這叫做禪定。南懷瑾在《禪海蠡測》(劉雨虹語譯本)一書中說,「禪定之學,實在就是佛法的基礎。可是,禪定並不只是單獨屬於佛學的; 一切世間的外道,都修習禪定。所以,禪定是大家共同要修的共法。」

要從各種散亂心、妄想心中超脫出來,從而入於定,「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常得借助一些方法,可以借助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但也可以借助行、住、坐、臥這四威儀。借助寫書法自然也是可以的。道家的入定着重調息運氣,如果把這也結合到寫書法上去,大概就接近於氣功鍜練了,氣功療法的調意、調息、調姿都可以做到。

其實,又何止寫書法可以這樣?樂器演奏、唱歌、畫畫、跳舞、運動無不可以,也無不可以有利養生,它們都要求專精致意,要求修定。

由此又想到《大學》裡的名句:
知止而後有定,
定而後能靜,
靜而後能安,
安而後能慮,
慮而後能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