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維園的藍花楹

有人說,藍花楹是四月最美的花。這或許帶點個人的主觀感情,但藍花楹的確予人特殊美感。遠遠見到一樹藍花楹,像見到一抹紫藍色的雲煙在半空飄浮。可以想見,紫藍色雲煙若大片彌漫,那浪漫的美感定讓人震撼。

昨天下午在微雨中撐着傘走過維園時想到,藍花楹開花了嗎?大草地周邊零星地種有幾棵,花展三月舉行時,沒有特別留神,因為知道它要到四月才開花。昨天看到,花果然開得燦爛了,一兩棵正盛放,有些的花已落了不少。泥濘的草地上,樹下一片紫藍。

藍花楹的花不大,每朵如尾指大小,一叢叢的開,大叢的盈尺。它的葉很細碎,與影樹(鳳凰木)的葉子幾乎完全一樣。影樹的花是鮮紅色的,藍花楹的花呈紫藍,所以有人叫它作藍影樹。兩者其實屬不同的科。鳳凰木屬蘇木科,原產於馬達加斯加;藍花楹屬紫威科,原產於巴西。

藍花楹是南半球的花樹,澳洲一些小鎮大規模種植。從照片上看到,花開時節,鎮裡的街道藍花拱蓋,透着紫藍的光,像鑽進海底的透明隧道。

香港是近年才引進藍花楹的。一位建築
師說,他曾向某區區議會進言,建議廣
種藍花楹。這種要若干年才見到成績的
事,當然不會受到議員們重視。

據說沙田中央公園種了不少,但不知道是否有足夠讓人興奮的規模。又聽說嘉道理農場有一棵很高大的,有樹王之稱。可惜,暫時都未有謀面的機緣。

下了幾天雨,今天重見陽光。傍晚再到維園拍了藍花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