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幾十萬元一根的紫檀原木

標價 25萬元的小葉紫檀原木
紫檀是一種高貴而神秘的木材。高貴,是指它那種質樸而沉靜的氣質;也指它的價格,很早之前就流傳:一両紫檀一両金。紫檀日趨罕有,難得親近,自然就神秘。於是,魚目混珠的假紫檀就多了,是真是假,一般人難以分辨。

不久前,到廣州的花地花鳥蟲魚批發市場參觀,因為找洗手間,走到紅市家具區比較冷清的二樓,在一家店鋪裡看到多根小葉紫檀的原木。把照片放到臉書後,引來一些朋友的注意。大家可能都接觸過紫檀製品,可能是樂品如二胡,可能是念珠、工藝品或家具,但看到原木的機會一定不多。

那家紅木家具店有多根小葉紫檀原木,最觸目的一根頂天立地竪起,頂到天花以上,假天花要為此移除一塊。另一根橫放在正對大門的木案上,約一米餘長,真徑約二十餘厘米,標價:25萬元(人民幣)。記不得頂天立地的那一根有沒有標價,若有,想必貴得多。

近年的二胡越賣越貴,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是原料特別是木料的價格高漲,一些為了自高身價,採用不同的罕有、名貴木材,最高檔的是小葉紫檀,成品動輒以萬計價,甚至有以十萬計的。玉製的二胡已出現了,說不定不久之後會有更檔的,可能用沉香製造。

這根小葉紫檀原木頂天立地
若干年前,曾走進上海街一家紅木家具店參觀,店裡有不少紫檀木雕,如觀音之類。老闆和我傾談下,興致高了起來,從店內搬出一根差不多一個人高的紫檀原木來讓我見識見識。關於紫檀,有十檀九空之說,這根紫檀就是中空的。空心的紫檀多屬野生,人工種植的生長較快,據說多實心。老闆這根原木,說是30萬元(港幣)買來的。原木截作約一個人高,據說是為了方便單人揹在背後,由衛隊持槍押運走私出山之故。由於材料昂貴,務必物盡其用,輕易不敢下手動工。這根紫檀因而擱置了多時。

照現時行情來看,紫檀放在那裡,自然就賺錢,因為價格一直在上漲。

早些年,不少人說,紫檀絕種了,尤其是產於印度南部、東南部、西南部的小葉紫檀。這說法有一定根據。中國舊時歷朝的紫檀主要靠海上入口,有經官員採辦、僧侶貿易、民間貿易(包括走私)得來的。明朝實施海禁後,紫檀入口大減;清朝中期後,國庫空虛,入口更少,直至宮中的紫檀庫存悉數耗盡。紫檀入口停止近百年之後,到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才經雲南邊境的陸路,和從經上海、廣東的海路重新入口紫檀。

周默的《紫檀》一書內有一個由一九八八年到二零零七年的中國紫檀進口統計表,入口量從最初的一年50噸增加到後來的過千噸,總量近一萬噸。

紫檀的生長非常緩慢,生長期由五百到一千年左右或者更長,我們現在使用的野生紫檀木有可能長於唐宋,甚至兩漢,胡亂砍伐和使用實在非常可惜。各國都已對紫檀等珍稀瀕危樹種實施保護,不許進出口。可是在中國仍然可以見到大量紫檀品物和原木出售。在二零零七年六月,一般質量的紫檀木銷售價格為每噸3850萬元(人民幣),質量上乘的可達每噸80萬元。目前,在網上可以見到這樣的報價:
印度小葉紫檀,12-20cm X 2m65萬元(人民幣)/     
印度小葉紫檀,13-20cm X 2m78萬元(人民幣)/
……
這些相信都是屬於「一般質量」的。另外有小葉紫檀珠子料,300/根;邊腳料,500/kg;雕件料,500/kg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