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最適合懶人種的小盆栽

有朋友傳來一些紅葉照片,是在新會附近的風景區山上拍攝的。從紅葉的特寫中可以知道,是香港也有不少的楓香樹。日前也有同事到元朗大棠鄉拍紅葉,從照片中可以見到,遊人不少。人真有點奇怪,一方面希望氣候四季如春,另方面又希望有四季不同的景色變化。香港是個能基本滿足這要求的地方,四季雖然不很分明,但總算四時有別,而寒與暑都不極端,不會熱得似火爐,也不會凍得若冰窟。今天是冬至,就凍得適度,中午時15°C,相對濕度 46%,而且天藍風輕,是很舒適的冬日。

香港哪怕再冷,仍然是綠樹處處,富有生機。在室內再栽種點什麼室內植物,就更讓人時刻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在辦公室,很多同事都在案頭布置點小盆栽,點綴點綠意。這並不困難,不過我也聽朋友說過,栽種什麼都不成功,連萬年青也枯萎掉。

在室內,最好栽種水栽植物。可以水栽的植物很多,一些本來土栽的,也可以改作水栽,小心把根部的泥土清洗乾淨就可以。我主要種一些萬年青,這種在山邊到處可以見到的植物粗生得很,剪下有三四片葉子的一段養在水裡,不久就會生根長葉。就這樣,我在家裡、辦公室裡都栽種了不少,也剪下來給朋友、同事栽種。

最近,又有了叫紅紋綠葉的水栽,葉的脈絡非常分明,又紅又綠,很好看。我分兩次買了這種小盆栽,一次是水栽的,一次是土栽的,再從中繁殖開去。如果選用的是小口瓶子,水分揮發少,可以長時間不必為加水費神,水只要浸到根須就可以了。這最適合無暇關注小盆栽生死而又希望調劑一下忙得喘不過氣來的生活的人栽種。如果有時間給葉子噴噴水,隔一段時間換換水,加點營養劑當然更好。室內水植植物都宜選喜陰生的,不需要直射的陽光。這有另一好處,就是不會刺激水藻生長,讓水質保持清淨。

我以水栽分種了四瓶紅紋綠葉,兩個瓶子是酒瓶,其中似梅瓶的一個是孔府家酒,都是是別人飲罄後,我見到酒瓶造型古樸可愛而留下的。另兩個玻璃的也是廢物利用,一個是飲料瓶,一個是調味品瓶。水栽植物雪白的根鬚,在水中的形態優美,配上美石,更可觀賞。中國人愛玉,實由愛美石始,古人最初是以美石為玉的。只要石美,實不必考慮它是不是名貴的什麼玉。

若對這個仍嫌麻煩,選種密封式盆栽吧。近年花展都見到這樣的栽種,就是把植物栽種在一個密封的玻璃空間內,可能是玻璃瓶,可能是玻璃箱。植物竟然可以不必澆水施肥,就在密封空間裡生機勃勃地生長,初見到得很神奇。這其實就是一個自我循環和平衡的生態系統,植物日間在光合作用中消耗二氧化碳,放出氧氣,到了夜晚,又在呼吸中把氧氣吸入,呼出二氧化碳來,如是者循環不息。水分、養分亦一樣。

幾個月前,家人買回來的西瓜葉小盆栽變得氣息奄奄了。我索性拿它作實驗,禁閉到一個倒置的闊口瓶去。它反而自得其樂地自我生長起了,長出一片片綠油油的葉片。其間,我只打開過一次,因為嫌瓶壁上老是布滿水滴,阻礙觀賞,於是打開瓶子,把水滴抹掉。可能裡面的水分仍然太多了,空氣的相對濕度不不久又恢復滿和狀態。我不懂相關的栽種技術,但相信這樣一個密封的生態系統是可以自我平衡的。在網上見到,有個英國人用一個直徑盈尺的空心玻璃球栽種密封小植物持續二十幾年了,裡面茂密得像熱帶雨林。

給身邊環境添點綠意吧,太忙不是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