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練習硬筆書法,可取法乎上

文徵明書的《蘭亭序》很適宜用硬筆臨摹
最近先後有兩位朋友與我談及硬筆書法的問題,都問到有什麼好的硬筆書法字帖。我答不上,後來再想,才提出建議來。

留意一下可以發現,坊間近年有不少硬筆字字帖。到內地的書店走走,特別是到專門出售藝術書籍的,見到更多。過去一說書法,就是指毛筆書寫的,仿佛這才有資格叫書法。中國人以前的書寫工具只有毛筆,書法自然離不開毛筆。傳統文人都熟習毛筆字,信札都用毛筆書寫,其中不乏非常可觀的。西學東漸,不但輸入了西方思想,也輸入了西方的書寫工具,從鉛筆、墨水筆到原珠筆。如今,毛筆已失去實用性,只作為練習書法藝術的工具了。

可是,漢字的書法藝性不應失去。即使用硬筆書寫,仍然有藝術性。如今連書寫也瀕於消亡,書法藝術面對着更嚴峻的威脅。只是書寫仍是有需要的,一旦要寫幾字,若醜得過分,總是丟人。兩位朋友中就有一位是因此而想到要寫好硬筆字的。

但該拿什麼字帖作摹本呢?

對於坊間的硬筆字帖,我沒有認真研究過。每次見到,都會隨手拿起來看看,希望有新發現,可是都沒有驚喜。我喜歡書法,受益於老師在黑板上漂亮書法的啟蒙。先後有三位語文科老師都能寫一手很好的板書,粉筆硬中帶軟,若毛筆字寫得好,粉筆字也一定寫得好,可以展示富有粗幼、濃淡變化的書法藝術。那時要抄很多筆記,我把它當作書法臨寫練習。硬筆書法,對我來說是書法的起點。

要把字寫好,字帖是需要的。要求不太高的話,坊間的硬筆書法字帖不失為範本。但我認為可以更取法乎上,可以拿歷史上出色的書法家的字帖做範本。

《篆刻學》中一頁
用硬筆來寫臨摹毛筆寫的字,自然難以寫真,但只要明白要學的是字型結構,就沒有問題了。字帖的字不應過大。硬筆只宜寫一二公分大小的字,字帖的字最好差不多大小;字體宜選字劃偏幼小的楷書、行書、行草書,以便利於實用。字帖的字太大了,可以用有縮放功能的影印機縮小使用。練習時不妨先摹寫,即把字帖放在透明度較高的紙下面依着筆劃寫,然後看着字帖練習臨寫。臨與摹,其實是兩回事。

這樣,《蘭亭序》等很多字帖都可以用來練習硬筆書法。趙孟頫、文徵明等很多名帖的字都不大,加工一下便可以用。宋徽宗的瘦金體也很適合。

還可以找鄧散木的《篆刻學》來作字帖。鄧散木是近代有名的書法家兼篆刻家,它的《篆刻學》很好的篆刻教材,又是書法教材,因為全書是毛筆書寫而成的手稿,字體鉛筆頭大。鄧散木的字源自二王,秀麗端莊,很適宜用硬筆臨摹。

啟功的字也合以硬筆臨摹。我曾聽他講寫字,他是大學教師,說把毛筆字當黑板字寫。看看他的字,也真像黑板字,很多字儼然像硬筆字。

至於用筆,自然以墨水筆最好。但別用高檔墨水筆,這些筆特別重,只是供名人、有錢人簽名用的,不供你一次寫幾百字。次為鉛筆,且不妨選用軟一點的,如5B之類。圓珠筆的筆尖太硬,且少變化,絨頭水筆亦然。
**
舊文參閱
學書法經驗談:宜先硬筆後軟毫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05/blog-post.html

1 則留言:

  1. “一旦要寫幾字,若醜得過分,總是丟人。”

    啊!!!要對號入座了。趕快練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