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古琴:琴聲那復計東西

iPad 上彈古琴,可彈泛音,但只有七徽至十三徽
古琴真的有點熱。一個微小的證據,是這裡幾篇有關古琴的小文,隔不多久會有琴友、或對古琴有興趣的朋友偶留鴻爪,帶來驚喜。昨天便有多倫多的朋友擲下文字、鏈接,讓我對古琴藝術在加拿大的傳播多了點了解。蘇東坡有句云「鴻飛那復計東西」,如今卻是「琴聲那復計東西」了。

從鏈接鍵入了多倫多古琴社的網頁,才知道那方學琴的人不少,很多是外國人,儼然已形成「多倫多琴派」了。

據網頁說,二零零五至零六年間,北美和歐洲都興起了古琴熱,琴社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互聯網似春潮湧動,湧現各種中國文化藝術的網站,然而這都只限於華人世界,不諳中文而對中國文化有興趣的外國人難得其門而入。

在這熱潮中,多倫多大學二零零五年成立了古琴社,以在多倫多大學推廣「被譽為『君子四藝之首』古琴的音樂與文化」﹐以及為多倫多古琴界提供一個交流平臺。到二零零七年﹐古琴社發展成為多倫多大學中華藝術社,以回應海外華人中的漢族傳統服飾復興運動。這後來再發展成為多倫多古琴社。網頁顯示,漢服運動仍是古琴社的重要活動內容,照片上撫琴的男女很多身披古式漢服。禮失求諸野,這是另一例證。

留言的楊雪亭君估計為這個琴社主力推手。楊君的古琴是零三年起自學的,下的「苦」功不小,在留言中透露,學習左手的跪指指法時,曾因用力過猛以致骨折。楊君如今已設帳授徒,「老至榮休教授﹐少至初中學生」。他也認同不必對老師所言亦步亦趨,提及有烏克蘭裔大學生﹐雖不通華語文言﹐卻經常抱明琴譜逐字逐句求解﹐且敢於在琴曲的節奏處理上直接「頂撞」,然後經數月磨煉而有小成。

這是個以英語為主的網站,琴社還推出了一冊面向外國人的琴學入門書,名為Standards of Guqin (英語琴統初階),又出版CD唱片。據說,多倫多琴人之淵源多元,然而經過多年交流和發展,古琴在多倫多已形成「多倫多琴派」,據我的翻譯,特點是「清靜而內省,誠摯而質樸;敏於創造之生機,甘於緩行之內斂,而避於幽閉,不故作神秘」。(The “Toronto school” is quiet and self-reflectionary, honest and austere. Quick and vivid to enjoy the liveliness of Creation, and slow-paced enough to enjoy the reserved privacy without claustrophobic confines or putting up a pretentious mysticism. This Chinese music speaks our Canadian attitudes.)

中華文化、華人藝術家到了海外,常能在與西方文化接觸後觸發新的發展。在繪畫方面,這樣的例子很多,無論水墨畫還是各個西洋畫種,都不乏例子。音樂方面也一樣,二胡方面的高韶青在二胡上的開拓,最讓我大開眼界,讓我對二胡完全改觀。古琴,還有所有其他中國樂器,其實都一樣。已有外國人把古琴「現代化」了,就是把古琴這一最古老的樂器與最新的科技嫁接起來,成為在iPad 上的樂器,打開iPad 就能演奏。要開開眼界嗎?到這裡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mZgLY8-XY

**
多倫多古琴社:
http://torguqin.wordpress.com/

舊文鏈接: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03.html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15.html

2 則留言:

  1. 看見「清靜而內省,誠摯而質樸;敏於創造之生機,甘於緩行之內斂,而避於幽閉,不故作神秘

    」這句翻譯,我見識了閣下的翻譯能力。

    然而,用這句形容「多倫多古琴社」則恰如屈子所言「變白以為黑兮,倒上以為下」。

    ===================================

    蕭先生﹐今朝“文化復興”若是以“多倫多古琴社”來做標準參考的話﹐那只能說是太偏了 --

    楊雪亭社團在這五年把中國傳統文化渲染得暈頭轉向﹐金玉其表如沒落國家般茍延﹐有識

    之士不論好壞皆必須配合楊雪亭唱獨角戲。自慢﹑內驕﹑騙外國人這些舉動﹐完全破壞了自

    周朝孔聖人所建立起來的楷模﹐把中國原有社會文化的領先地位完全扭曲了。

    欲分軒輊、明其次地,蕭先生可以比較
    ttp://www.youtube.com/watch?v=rJrcOKsYkOM


    ttp://www.youtube.com/watch?v=ulVo0Q4L5BU

    更深入地評估兩人技巧與風範的差異。

    楊雪亭社團是大成還是虛撰﹐天理昭彰﹐察者自明。

    回覆刪除
  2. 杨雪亭的琴艺的确算不上专业,琴社也有形式大于实质之嫌,但其为中华文化传播所做的努力还是值得肯定(如编写英文琴书,举办历史文化讲座等)还是值得肯定,只是缺少更高层次的平台引导。
    另外请问下面的汪潇晨老师也在多伦多吗?希望有机会请教琴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