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找到添馬艦的「一點」岔子

設計比賽時的「添馬艦」
香港又一個新地標出現了,這就是添馬艦的政府新總部大樓(按香港的習慣用語是「新政府總部大樓」,但我總覺不妥,認為「新」字這定語該移到「總部大樓」之前才對,因為「新」的不是「政府」,只是「總部大樓」)。這幾天,有關這座大樓的新聞特別多,天天都有,傳媒不斷在發掘,自然都是負面的。

平頂時的「添馬艦」
新總部大樓雖然已由副總理李克強主持揭幕了,但從報道可知,偌大的地盤還有不少工程在進行,每天仍有數以千計的工人在趕工。這樣的趕工情況,只要近期接觸過類似工程的,一定不會詫異。不管工程大小,是公共基建項目,還是住家裝修,只要需要建築方面人員的,一定無保證可以按時完工。原因很簡單,就是建築工人供不應求。

昨天,政府公布了最新的就業統計,失業率由四月至六月的3.5%進一步下跌,五月至七月只有3.4%。五至七月是大中學畢業生擁入勞工市場的季節,今年又適逢剛實施最低工資,都不利就業,而失業率竟下跌了,可見勞工市場偏緊。我由於所住的大廈正在進行維修,不久前家裡也裝修了一下,接觸到有關行業人員,知道對勞工的需求很大,不同的地盤都在爭奪工人,以至工程都難以如期完工。按原計劃,包圍着我所住大廈的竹棚上個月就該拆除了,可到現在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讓外牆工程已基本完工的大廈「破繭而出」。

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在政府新總部大樓地盤要找岔子,一定很容易,哪裡漏水、哪裡有缺口,盡可以數不勝數。

負面新聞這麼多,還因為一個特別因素。我早上在公園遇到一位在有關部門做事的朋友,有點擔心地問到最近報上的有關工程質量問題。朋友讓我少擔心,一是因為負責工程的公司是行內公認有信譽的,建造橋梁更是專家,這也是它能夠以較低造價建造有關行人橋的原因;二是這些挑剔的報道,相信是日前有記者「誤闖」行政長官辦公室而被警方「拘捕」而引起的併發症。

這第二點倒是不曾想到的。誰都知道「官字兩個口」,但未必知道「筆字四面鋒」,一管四面出鋒的筆,是傳媒的獨門武器,有強大殺害力。

朋友又解釋了為什麼有時工程預算價和實際造價有較大差距。經常出現的情況是,作預算時仍缺乏工程的具體要求,而只能作出一般估算。而若由有特別專長的公司接造工程,造價可以特別低。這樣的專長有時很特殊,例如在某些特別地區與特殊勢力人物有非一般交情,可使造價低很多。這真非一般人甚或專家、學者可以知曉。

雖然這樣,我還是給添馬艦的工程找了個小岔子。

我對書法比較敏感,在添馬艦新總部大樓進行設計比賽時就注意到,當時宣傳品上的「添馬艦」三個字,是以行書書寫的;「添」的一撇如水袖一甩,印象特別深刻。昨天翻看有關資料時,看到一張新總部大樓舉行平頂儀式的照片,儀式舞台的背景重用了這三個字,字放得很大。一看,就覺得有點別扭;再找來舉行設計比賽時的照片一比較,才發覺前後的字樣有「一點」差別──新的字樣竟然少了「一點」,就是「添」字起筆的一點。

很難理解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錯漏,是不是因為少了一點……「一點」認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