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荷花再攝,可有新意?

 荷月──農曆六月──已過去多時,昨天已立秋,可是香港公園的荷花這幾天才多開了幾朵。所謂多開亦不過六七朵而已,不成規模。我直到昨天早上才帶上照相機,趁上班前拍些照片。再不拍,恐防辜負這花季了。

香港公園的荷花都是臨時擺放的,到了季節才運送到來,一盆一盆安置在湖邊淺水處。今年的荷花安放該有兩個月了吧,一直都沒幾朵花,偶爾綻放一兩朵,過幾天就凋謝了,很多時候就只見田田荷葉。荷葉也有可觀之處。我見國畫家畫荷花,鮮有把荷葉畫得好的,所以步過湖邊,也會特別注意荷葉的形態,想想可以怎麼畫。不過至今為止,這只是想想而已。


一直沒有拍照,也因為拍過多次荷花之後,已發覺有類同之弊。荷花長於水中,人舉機在岸上,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拍攝角度,多從高角度或平視拍攝。若環境、光源都不變,拍出來的照片就很可能大同小異了。

這次拍攝,為求有些新意,就力求利用荷葉、背景、前景構成一些變化。荷花的花形很美,不同程度的綻放有不同的美態。就算花殘了、花瓣零落將盡,花不那麼規整、對稱,也有特殊美姿。很多畫家就愛畫這樣的荷花,張大千就畫過不少。

拍多了之後又發覺,由於荷花亭亭出水,人又從高角度拍攝,會把花的細節拍得一覽無遺。這樣的照片看多了,會覺得膩,不耐看,倒不如把花拍得含蓄些,「猶抱琵琶半掩面」。

這裡交出幾幀昨天的成績,看是否合格?

前天見到一位退休不久的朋友,他興緻很高地說,剛到南戴河拍荷花回來。他原來是為了給退休生活培養新嗜好,而在朋友影響下學起攝影來了,並為此添置了一些器材,看來還是較高端的。

給退休生活培養嗜好,選擇攝影有很多好處。大前研一主張退休人士起碼要培養二十種嗜好,而且要有室內的、室外的,有靜有動。一般人大概很難有二十種嗜好之多,也未必都好動又好靜。攝影卻是一種集戶內戶外、宜靜宜動的嗜好。它可以與遠足、旅遊結合,普通旅行可以攝影,發燒友的專項旅行,更是專為攝影而安排,旅行地點、內容都有別於一般旅遊。攝影因而又是可以單槍匹馬、可以集體行動的嗜好。它是一個長過程的享受:拍攝是享受,回來整理加工照片是享受,發表又是享受,還有與同好交流、參賽、得獎的享受。

以前搞攝影很花錢,現在的器材數碼化,相對來說便宜很多。每次拍攝,不用考慮成本,愛拍多少是多少,不會肉刺。照片加工也方便,得心應手。拍靚相,容易得多了。技術問題,相當部分已讓日益智能化的相機幫你解決,你多花心思去做藝術構思好了。

與朋友交談時,在場正好有兩位某個攝影會的發燒友朋友。他們立即拿出攝影會月底開攝影展的請柬來,還介紹攝影會的活動。那位剛愛上攝影的朋友看來對攝影更雀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