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美國國債危機只是暫緩

奧巴馬的赤色前景
美國眾議院已通過提高國債上限的協議。眾議院在兩院中較激進,兩黨皆如是,這一關過了,懸念也就消除了。美國經濟是否就此邁過了艱難的門檻?自然不是。照克魯明(Paul Krugman)的觀點是正好相反,因為這個協議正是災難所在,它將會使美國疲弱的經濟更疲不能興。

克魯明一向主張,際此艱難時期,美國政府最重要的是全力刺激經濟,降低失業率;赤字問題相對之下不那麼重要,是暫時的。到經濟真正復蘇了,失業率大幅下降,人民恢復信心,再敢花錢,國庫收入自然增加,財政赤字就會下降。

協議與他開明派的主張正好相反,在共和黨中最保守右傾的茶葉黨人的要脅下,把削減財政赤字放在第一位,大減政府開支,而且不接受任何加稅,失業、醫保等社會福利,全不在考慮之列。

在克魯明眼中,這對當前經濟狀況毫無好處,對削減赤字也於事無補。首先,目前利率已低到無可再低,任你怎麼削減赤字,也不會帶來進一步減息;其次,讓經濟更加惡化,庫房收入就更差。這等於歐洲中世紀醫生治病:病人已虛弱不堪,還要採取放血療法。

難怪他直斥奧巴馬投降了。

事實上,這是奧巴馬自去年中期選舉失利以來,第三次在與共和黨爭持後最終軟化退讓了。英國《經濟學家》周刊認為,這次的贏家是共和黨,而輸家是美國經濟。

無疑,美國國債和財政赤字問題是嚴重的,有識之士長期以來不斷警告,說這是計時炸彈,是只顧自己揮霍而讓子孫後代「埋單」的不負責任行為。可是盲目樂觀的華盛頓政客們沒有幾個把事情放在心上。這主要是因為,打他們懂事以來,美國就在世界上呼風喚雨,從來沒有難得倒美國的事情,美國有用之不完的財力,天大的事情都承擔得了,連登月、擒薩達娒、殺拉登也不在話下。

本來,金融海嘯足以讓華盛頓清醒一下,可是要改造華爾街的決心很快就消磨了,以為狗可以搖尾巴,結果是尾巴搖了狗。一切恢復原狀。奧巴馬的競選口號 CHANGE,沒有人會再重提了。

網上有所謂「美國國債鐘」,不斷提醒人們美國負上了多少國債,攤分到每個美國人頭上有多少。剛才找來打開一看:美國不斷跳動上升的國債達到14.56萬億,每個美國人要承擔13萬美元,約一百萬港元。美國人習慣了負債,可能對之若無其事。但手拿美國國債的債權人不得不思考,這只能借新債填舊債的「債仔」將會老老實實還錢嗎?

美國的債務協議只是臨時性質的,事情沒有真正解決。以後會不斷糾纏下去,如果總統運用有爭議性的憲法第14修正案繞過國會提高國債上限,可能擴大成為憲政危機。奧巴馬寧可不這樣做,克林頓則說若他是總統會毫不猶豫動用這權力,克魯明也主張「去馬」。

美國國債還在不斷跳升。會怎樣發展下去,誰也不敢說。

**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