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溫馨提示」裡的矯情

近日,寫字樓的茶水間貼出了一張紅底白字的醒目「溫馨提示」,意思是請清洗飯盒的同事自行清理殘羹剩飯,不要殘留在洗滌盆內。

我連日注意到,每天午飯之後,洗滌盆去水口新添置的隔盆上總有不少飯菜留下。有時實在忍不住,就把它弄到垃圾桶去。不過舉手之勞,就做做「雷鋒叔叔」吧。這些殘羹剩飯若不清理,後果是可想而知的。到大家都下班之後,人去樓空,殘羹剩飯就會招來曱甴甚至老鼠。有同事看不過眼了,於是就有了以上的「溫馨提示」。

我以為,「溫馨提示」一出,事情就解決了。到這裡上班的人,都受過高等教育,「醒目」過人,只要稍加提點,自可以觸類旁通。

誰料不然,這幾天的隔盆仍然每天留下那麼一勺的殘羹剩飯。

要抽出這缺德同事並不難,稍加留神就可以「人贓並獲」,但犯得着這樣做嗎?於是只得在茶水間碰到同事時,發發牢騷。

寫字樓的茶水間、廁所已有多張類似的「溫馨提示」,內容都是可想而知的。只要人人都記得在幼兒園學到的行為守則,並付諸實踐,這些「溫馨提示」都屬多餘。所謂「溫馨提示」的「溫馨」兩字,其實很矯情,寫出提示的同事相信心情一點也不「溫馨」,而是十分窩火、窩氣、窩心(請注意:「窩心」是受到委屈而心中苦悶之意),但不得不裝出「溫馨」語氣來。

近年來,公共場所的類似告示,都「溫馨」起來了,一改過去硬磞磞語調,少見了「不准」、「嚴禁」之類字眼。這樣做大概有行為心理學上的根據,企圖以正向語氣激發人們心中的積極元素,避免製造牴觸情緒,減少逆反對抗。這樣的思維也貫徹到教育中,教師家長都對小朋友客氣多了。

實際效益如何不知道,只是不斷聽到教師和家長投訴說,如今的孩子越來越難管教了;公共場所見的「溫馨提示」則越來越多了。提示不盡是溫馨的,很多簡單而冷漠,就是用一個紅圈加一條斜線,壓着一個看圖解意的圖案,例如不准吸煙標誌。在一些場所的入口,這樣的圖示排成幾縱幾橫,很壯觀。

不少人認為香港的公共場所管理部門管得太多、太寬了,芝麻綠豆的小事都要插手。我也有同感,何必把教導幼兒園小朋友導守的基本規矩都要張揚地告示一番?可是,當你見到那麼多成年人缺乏幼兒園小朋友也該有的德育常識和公民教養時,你不得不體諒管理人員的苦心。

這樣的缺德有時會帶來災難。前天,我們大廈就因此出現險情:消防警鐘忽然震響,原來樓下十多層一個單位起火了,有人擲下煙蒂,點燃了大廈維修外牆搭起棚架的膠網、雜物。火勢及時撲滅,「兇手」則抓不到。這住客為什麼會有這樣相當於「自焚」的無知所為,你真百思不得其解。

是沒有「溫馨提示」嗎?不是,大廈大堂、升降機內外都不乏告示。而即使沒有,單憑常識、常理、常情,都不該有這樣的所為吧?

對這樣的人,我怎麼也溫馨不起來。
**
參考文章: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5.html

2 則留言:

  1. 應了廣東人那一句:但求就手。

    回覆刪除
  2. 後面加一句: 違規者將罰款XX元, 每月自動從薪金中扣除, 效果保證立竿見影喔

    嘿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