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從「洗腦」到「意識控制」

對於少不更事的幼兒,大人都予以各方面保護,以防受到身體或精神上的傷害。這大概是誰都同意的。很多大人會有一個共同做法,是避免幼兒多看電視,特別是盡量隔斷他們對廣告信息的接收。譬如,不讓他們看到麥當勞的廣告。我絕對同意。

這其實間接承認,麥當勞叔叔的威力太大了,廣告也太成功。如果你任由小孩受到他的影響,小孩長大向美國三分之二人的體型看齊的可能性一定大增,就是變成癡肥,接着孳生出各種病患來。

大人的好心有多大成效,是令人懷疑的。麥當勞叔叔無處不在,你可能找不到一個看不到那黃色大M 字商標的清靜地了。有一位年輕媽媽嘗試用這樣的方法:到麥當勞用「麥記」杯子承水給對這個世界仍懵懵懂懂的孩子喝,希望給孩子一個「啟蒙」印象,「麥記」的東西不外如是。這方法的有效期有多久是不難想見的。

這當然是「下策」,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因為要抗拒鋪天蓋地的「麥記」廣告攻勢太難了。

其實,人們要抗拒的商業廣告攻勢,又何止「麥記」一家。打開電視,打開報章,坐上地鐵、巴士……觸目皆是,你根本不可逃遁。我一個本能的反抗,是對一些特別討厭的、例如最近不斷在電視重複的一家財務公司的廣告,還有很多奶粉廣告,一見到就按遙控器的靜音鍵,讓耳根暫時清靜一下。

我不知道這些廣告的實際效益有多大,但商家肯花那麼大的錢去做,就肯定有成效,「麥記」就靠這樣培養出一代一代粉絲來。這與不斷重複同一信息有關。結果就是「洗腦」。

「洗腦」(brainwashing)是個很負面的詞。它似乎是冷戰時代才在西方出現的,專指「極權國家」的宣傳手法。這後來被擴展研究,成為一門心理學,叫mind control(意識控制),泛指各種支配人的思想、意志、行為的做法。根據這些理論,人的思想、意志、行為都是可以操控的,可以應用於不同領域,有不少成功例子。最極端而聳人聽聞的,自然是邪教案例了,東西方都有,涉及的似乎都不是好事。其實,商業廣告每天都試圖在給我們「洗腦」,應用最新的理論,採用最新的科技。

不管名稱叫什麼,對人們思想行為施加影響的做法無處不在。以宗教為例,任何宗教都可以說是在向信眾進行brainwashing 或者 mind control。不同宗教的儀式、神殿、教堂,都是為了加強心靈感應而形成的,讓人一進其中,就不由自主地受到感召。最初的各種迷幻藥,也是為了這樣的目的而應用起來的。一些宗教甚至要切斷你與其他信息的接觸,或者在你還是無知時,予以大量灌輸。

更加無處不在的應用,自然在商業上了。這已經讓人有窒息的感覺,不得不作出有意識的抗拒,就像那位年輕媽媽和我一樣。

人都是不願被洗腦的。可是,有些人卻對這敏感得讓人奇怪,對任何國家都是天經地義的國民教育,不假思索就打上「洗腦」標籤。這反而顯示,這些人的思維還停留在冷戰年代。大力提倡在國民教育中要有批判性,聽來無可厚非,但這樣做是否強中小學生和教師所難?這是否等同於要味覺初開的小孩去批判麥當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