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博觀而厚積,水月盡文章

周末時翻閱一本舊書,溫故知新中讀到一副很好的對聯:
水月盡文章 會心時原不在遠
星雲燦魁斗 鍾靈處定非偶然
曾經很喜歡這個對聯,還寫過給朋友,後來淡忘了。這次翻閱到仍然覺得很喜愛。

這是桂林文昌閣裡的楹聯。桂林到過幾次,桂林的文昌閣則沒有去過。據資料,這個文昌閣屬於桂林書院的一部分,書院是個古書院,建於明嘉靖年間,曾經頗有規模,「生徒有生活費,有病可醫治」,然而到「清雍正初毀廢」了。桂林大搞旅遊,位於市區內的桂林書院和文昌閣現況如何,則不知道。

上述對聯看似有點矛盾,上聯說「會心時原不在遠」,水月文章可隨手拈來,下聯則說「鍾靈處定非偶然」,是有條件的。但如反過來看就釋然了,就是一旦鍾靈毓秀,自然隨時會心,水月盡文章。

這個對聯掛在文昌閣,自是要到來拜祭文昌帝君──「文章司令」──的學子有所警覺。

我認識一些可以下筆飛快的前輩和朋友,真可以所謂「下筆千言,倚馬可待」。報館運作有「死線」,不管你是什麼重大文章,「死線」前也得「死」出來。這些前輩和朋友就是可以從容應付,常常到了最後個把小時,才展紙運筆。第二天讀報,只見條分理析,神完氣足,完全不覺得是急就章之作。其中自然有「熟手技工」的成分(筆寫得「滑」了),但主要的恐怕是胸中自有雄兵百萬供其調遣之故。

面對這樣的前輩和朋友,我敬佩萬分之餘,只得努力學習。到我不得不也接過擔子時,實在誠惶誠恐,如履薄冰。

「博觀而約取」的硬木紙鎮
蘇東坡有句話是常常記住的,就是「博聞而約取,厚積而薄發」,還刻在硬木紙鎮上,作座右銘。我敬佩的那些前輩和朋友沒有說過,但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博觀」、「厚積」的深厚基礎。博觀了、厚積了,又消化了,自可隨心所欲,順手拈來,「水月盡文章」。

一些前輩,還有我自己,都有個經驗,就是在「死線」臨頭時,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下筆開個頭。開了個頭,就由這個頭引路了。有句話叫「摸着石頭過河」,寫文章其實就是個摸着石頭過河的過程,摸到一塊石頭之後,它會給你啟示,去摸出下一塊來。一塊接一塊,文章就寫成了。

對行山有經驗的人說,你在山下看不到山上有什麼路,而到了山上,自然就看到有路了。寫文章也一樣,思路不是先想好的,有個大概就夠了,或者可以說,摸到幾塊石頭就夠了,讓石頭給你引路,讓筆給你引路。

不過話得說回來,文章的頭開得好不好,分別很大。寫開了發覺頭開得不好而推倒重來,是常有的。

如今不用筆寫文章了,道理還是一樣。用指頭觸鍵,似乎更有「摸着石頭過河」的味道。不少習慣了用筆寫文章的作家,非常珍惜讓文字從筆頭泊泊流淌而出的感覺。卻也有詩人朋友說,用電腦寫詩感覺更好,按着鍵盤,詩意就來了,詩一行一行跳到屏幕上。

「水月盡文章,會心時原不在遠」,用筆用鍵盤,都一樣。

**
參考: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17.html

4 則留言:

  1. 可唔可以解一解副對聯??
    因為睇唔明, sorry

    回覆刪除
  2. 水月盡文章 會心時原不在遠
    星雲燦魁鬥 鍾靈處定非偶然

    上聯:

    「會心」,領悟到別人不明白的意思。

    《世說新語》言語篇:「簡文帝入華林園,顧謂左右曰:『會心處不必在遠。翳然林水,便自有濠濮間想也。覺鳥獸禽魚,自來親人。』 」

    是說晉朝簡文帝(司馬昱)進到華林園裡,回頭對左右說:「能夠讓人心領神會之美景不必遠道尋找;這裡山幽水清,自有(莊子出遊)濠梁、濮水(垂釣)之怡閑!連鳥獸禽魚亦與人親近!」

    「會心處不必在遠」,於是臨水見月,都可寫出好文章。

    下聯:

    魁星乃神話傳說中掌文運的神,本作奎星。

    「魁星賜鬥」,古代文人最為喜歡,喻功名可得也。

    「鍾靈」,形容能造育傑出人才之環境。鍾靈毓秀、人傑地靈常常連用。

    此等環境非偶然而成,皆因有天上燦爛之魁星關顧也。

    回覆刪除
  3. 「魁星賜鬥」應作「魁星賜斗」才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