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又是青梅煮酒時


剛才有朋友傳來「綺味兒」,報說灣仔交加街有青梅買了。

早些天已聽從廣州回來者說,廣州街市已見到青梅。我才奇怪,好像還未到青梅上市的季節吧?不想,香港也買得到了。

青梅又酸又澀,根本不能當水果吃。我們聰明的祖宗卻是發明了不知凡幾把青梅加工成可口食品的方法。話梅、陳皮梅、酸梅醬、酸梅湯……,大江南北都有梅子的加工食品,還有梅子酒。

說到梅子酒,或許就會想到日本人的產品了。到商場去,日本的梅酒賣得挺貴。以梅子浸酒,相信是中國傳過去的。以前不見中國有梅子酒售買,現在已見到了,品種不少。味道如何則不可知。

中國古代有關梅子酒的故事,最有名的應當是曹操與劉備「煮酒論英雄」了,曹操邀得劉備誠惶誠恐來嘗的酒,就是梅子酒,即「青梅煮酒」。煮酒相信是溫酒的意思,把酒加熱後,放入青梅,待釋出酸味,趁熱而喝。北方現在還有這樣以青梅煮酒來喝的。據說,酒加熱後,更易使人進入微醺狀態,更添酒興。喝花雕,喜歡把酒加熱後加入話梅,大概是青梅煮酒的變奏,因為青梅難有,而話梅則什麼時候都有也。

我對酒沒有特別嗜好,但也試過在家裡泡浸梅子酒。這是有一次到朋友家裡去,應邀喝過覺得好味之後,翌年就注意買來青梅試泡的。那時家裡剛好有多瓶很好的白蘭地酒,於是就用白蘭地去製作。說是一百日就好了,結果浸了很久,到記得時才開瓶試飲。嘿!那是我飲過最好的酒。

我說過,對酒沒有特別嗜好。喝酒,都是在特定場合,逢場作興的喝一點,不管什麼酒,從來喝不出什麼興味來。紅酒嘛,據說很貴的也喝過,也不外如是。獨是那次浸的梅子酒值得回味,竟至貪杯,一杯乾了,還要再斟,這是我飲酒從未試過的。過去飲酒,從來不覺得是享受。

後來遇上有青梅,再泡浸,用的是高烈度的麯酒,與前度浸的就差遠了,沒有那種入口似醇醪的感覺。

台灣也很流行飲梅子酒。這相信與台灣盛產梅子,而又受日本影響之故。在日本和台灣,人們都愛自己泡浸梅子酒,不但把它當作保健飲品,甚至把它當作藥品,有點小病時喝點。小兒有病,則兌水而用。

網上可以找到很多梅酒的製作方式,大同小異。趁青梅上市,不妨一試。我家的經驗是,梅子要稍晾乾(梅子水份太多,會減弱酒的濃度),酒的度數盡可能高點。

如有梅酒在手,何妨聽聽曹操與劉備論英雄之對答:

曹操曰:「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劉備曰:「誰能當之?」操以手指玄德(劉備),後自指,曰:「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

劉備嚇得筷子落地,時有驚雷響起,忙以之掩飾窘態。曹操見之哈哈大笑。

**
梅子酒釀製鏈接:
http://www.3pforum.com/bbs/thread-5724-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