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世界以和為貴

如果問香港的年輕人,從「和」字想到什麼,一定會有很多人說想到日本。在香港的流行文化中,「和」的確處處與日本有關,日本自稱大和民族,於是受年輕人歡迎的日本流行貨色都稱作和風東西,如和牛、和服等等。

北京奧運開幕式中,砌出一個大大的「和」字,並且以「和」字作為中國精神的代表,可能就叫人一些人奇怪了。

日本的確自稱為為大和民族,但這是後來才有的名稱,之前稱為倭族,中國漢、魏、晉、南北朝時,都這樣稱呼。這個字自然有蔑視成分。據《唐史》,日本之名是武則天賜稱的。「倭」字,在日語中與「和」字同音,都讀wa。日本人後來改為自稱和族,或大和民族。

在中國,有關「和」的文化就很多了,先秦諸子百家尊崇「和」的論說多不勝數。到今天,有「和」字的成語、四字詞,哪個中國人都可以衝口而出說幾句。在香港,連黑社會都「以和為貴」了,這其實出自《論語》之「禮之用,和為貴」。

以一個「和」字歸納中華文化的精神,西方知識分子也早有論說。英國著名哲學家羅素在《中國問題》一書中就這麼說:「中國至高無上的倫理品質中的一些東西,現代世界極為需要。這些品質我認為和氣是第一位的。」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中國各家學說都尊崇「和」,不只是儒家,道家佛家也追求一個「和」字,只不過是側重點有所不同而已。所謂「以儒治國,以道治身,以佛治心」,於是各自去追求國和、身和、心和。

我家剛可以收看衛星電視,上星期天一早便守候在電視機旁,等看鳳凰台的「世紀大講堂」。令我驚喜的是,這一期的講者是北京大學的宗教研究所所長樓宇烈。我曾看過他兩篇講佛教的文章,非常精采,得益匪淺,這次又再聽到他以「和」字為題去講中華文化的精神,當然高興。他應邀講這題目,是因為剛舉行的世界佛教論壇以「和諧世界,眾綠和合」為主題之故。

今天的世界提倡「和」,有着非常深刻的時代意義。「和」字的意義,已不只是追求國和、身和、心和了,更要追求與大自然的「和」,追求天人合一的「和」。

世界的現代文明史,其實是一部人類為了追求物欲而以現代科學、科技為手段,極大限度掠奪自然資源的歷史。科學很偉大,但科學有盲點,就是自以為科學可以戰勝一切,以為有了科學就成為「萬物之靈」人類,於是失去了對大自然的敬畏。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不等於人就可以為所欲為。天地、四時、萬物終於是會以自己的方式表達不滿的,這已經慢慢不言而自明了。

當今的「和」,不只是要與人和合,還要與天地間之所有有情、無情即所有物種和合。

羅素說,「和氣」這種品質「若能夠被全世界採納,地球上肯定會比現在有更多的歡樂祥和。」這是上世紀三十年代說的。八十年過去,世人有了多少醒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