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非花非雪舞春風

畫面上白色一點點的就是柳絮,背景是798路旁的一家餐廳

古人詩詞,詠楊花柳絮的多了,哪個詩人在楊花勝雪、柳絮漫天的春日,大概都會不勝感懷,吟上幾句。這次到北京,想不到正好趕上這個花非花、雪非雪的季節,感受到楊花柳絮之惱人。

我第一天見到指頭大、稀稀薄薄的白絮在身邊飛舞時,就輕輕驚呼:「啊,是柳絮。」從首都機場進入市區時已注意到,沿路的樹木大部分都抽出新芽了,而柳樹很多,隨風舞成綠浪,但沒有想到裹面裹著種子的白白柳絮也會趕著加入萬物春甦的熱鬧來。
究竟是楊花還是柳絮?
其實就是一回事。楊柳這名稱糊弄了不少人,讓人以為是楊樹和柳樹。毛澤東著名的《蝶戀花》詞,不是說「我失驕楊,君失柳」嗎?「楊柳輕揚,直上重宵九」的,不錯是指兩個人,但楊柳其實就是柳樹。柳樹是自從傳說中獲隋煬帝賜姓之後,才姓了楊,成為楊柳的。楊花於是也就是柳絮,而楊花實又非花,不過是柳樹傳播種子的飛絮。
< 春風楊柳萬千條的後海
倒是蘇東坡在《水龍呤.和章質夫楊花韻》中寫得好,楊花是「似花還似非花」,進而是「細看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如果你是隔著簾兒、玻璃,例如坐在798路邊餐廳的室內,看那漫天飛絮,那是頗有點浪漫情致的。可是你一旦置身在飛絮撲面且無孔不入時,你就感到春風真的惱人了,幹嘛老是撩人,總把那撲不走、抓不住的小東西往你臉上、鼻孔裡送?
在氣溫上升到攝氏25度以上的那幾天,是柳絮飛舞得最瘋狂的日子,無論哪裡都見到它們佻皮的影子,餐廳、巴士、的士、店鋪、房間都鑽進來,一不小心,會落在你的茶杯、飯菜裡。
街頭踩單車的女士有些蒙上薄紗巾,那不是防風沙的,而是要不讓柳絮撲面。
798 路旁所攝,不曉得是什麼花?是桃花嗎?
後來有一兩天,柳絮少了,以為惱人的日子過去,可原來那是因為氣溫下降了之故,待一和暖些,飛絮又瘋狂了。
這楊花柳絮的確可以勾起詩人感世懷人的詩緒詩情,但這個季節也可真惱人,如果你氣管有毛病,可能更壞。
楊柳分陰陽,趁春風撩人的是陽性柳樹。早些年,曾看到有報道說,科技人員思量著循此入手,減少柳絮對人生活的影響。從北京的情況看來,這似乎未見成效。也可能,這已經不是最惡劣的情況了,以前還可怕。
面對中山公園的紫禁城角樓又迎來一個春天
柳絮儘管惱人,柳樹卻是柔情可愛。那天早上沿著後海走一圈,看岸柳成行,依依款擺,著實情致無限。看得出,北京的綠化做得相當好,柳樹種得似乎特別多。綠化,防風沙是其中重要的考慮。舊城區裡也種了不少樹木,即使是舊城區的馬路,行人道與車道之間也常有綠化帶,種上花樹。出了二環路,到了三環四環,樹就更多了,而且多花樹。這個季節,經常可見到沿路桃紅柳綠互相輝映,很多是桃花,還有白的梨花、杏花、櫻花、玉蘭,紅的海棠,紫的丁香,等等。在一些住宅區,大樓與行人道之間有很闊的綠化帶,草木茂密,花樹爭妍,煞是好看。
只是,北京的空氣確不好。九天裡,除了一兩天的能見度較佳,其餘日子的天空都蒙上一層薄紗。
(北京行之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