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試坐京津高速火車

行走京津之間的「和諧號」高速火車

在去天津的高速火車上,匆匆翻看從朋友處借來的旅遊天書,看天津有哪些地方可以看看。這書劈頭就問:說到天津,你想起什麼?

腦袋立即嗡的一震,馬上跳出來的是「狗不理包子」,再想一想,才想起南開大學,還有大沽炮台、大公報(於天津創刊,目前唯一創辦過百年的中文報紙)。此外,天津就一片空白了,再想不起什麼可以代表天津的形象化東西,不像說到北京、上海、西安、杭州……,可以數出一連串東西來。

天津,真是一個形象模糊的城市。

以後,或者你可以把中國第一條「子彈火車」線與天津連繫起來吧,我這次到天津,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坐一坐這趟中國最高速的火車。

踏進北京南站

很多人以為京津高速火車就是磁懸浮火車,其實不是。上海到浦東機場的磁懸浮列車,是中國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條商業運作磁懸浮火車線。這條線說是商業運作,但在商業上很失敗。年前說是只有兩成「上座率」,虧蝕嚴重。少人搭是很容易理解的,有票價太高、站點不方便等原因,但最主要的應該是,沒有真正發揮它的高速優勢。

上海磁浮列車的設計最高時速是430公里,若以這個速度行使,33公里的車程,四分半鐘到走完了。實際的行走時間則是八分鐘,列車從起動,加速,一達到四百公里左右就得馬上減速了。這條磁懸浮列車,很大程度上屬實驗、示範性質。一條磁懸浮列車線,想必要超過一千公里,才可以真正發揮優勢。

京津高速火車的實用意義就大得多了。它的設計最高時速超過四百公里,已接近磁懸列車,可穩定行走最高時速是350公里,於是,北京至天津之間約一百二十公里的距離,30分鐘便準點走完。(深圳至廣州146公里,可以35分鐘走完。)天津可以視為京郊了。

北京南站候車大廳

我發現,列車上的旅客絕大部分不帶什麼,很多手提包都沒有,都是「瀟灑走一回」。事實上,這城際列車車次很頗密,大概半小時一班,上下班時間一刻鐘一班,到站買票就上車,可以用自動售票機買票,58元一程。如果不嫌票價貴,理論上可以工作在北京,住宿在天津,享受便宜得多的房價。

車廂在行走中很穩定,噪音很低,比地鐵舒服得多,也好過深廣列車。起動加速和到站減速都很平穩。還值得一讚的是這叫「和諧號」的列車內外都很整潔。京津一帶多風沙,空氣的懸浮物也多,走百多公里回來,車廂必沾滿灰塵。但上車時看到,外殼很亮麗。從天津回來才發覺,車一停定,馬上就有員工動作麻利地洗擦車廂外殼了。「和諧號」一到站就清潔外殼

在北京乘坐京津高速火車,要到新建的北京南站。這個火車站在三環外,位置較偏遠,交通不便。聽說,連接的一條新地鐵線今年內就可以開通,到時前往坐火車就很方便了。南站設計得很方便使用,拿上車票,在很大的候車大廳按照車票上指示的「檢票口」入閘,像坐地鐵一樣電子檢票入去,坐扶手電梯就可以直達月台登車。天津站的設計差不多。

天津站候車大廳

(北京行之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