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

友何益?可益夀!

在《紐約時報》上看到這篇文章,覺得很好,特翻譯出來,與各友好分享。原題為What Are Friends For? A Longer Life (http://www.nytimes.com/2009/04/21/health/21well.html?_r=1&scp=1&sq=What%20Are%20Friends%20For?%20A%20Longer%20Life&st=cse)。

作者:塔拉.帕克-波帕(TARA PARKER-POPE)
原載:《紐約時報》,二零零九年四月二十一日

為了改進健康,很多人會找醫生、翻書、買保健產品。可是他們忽略了一件可以幫助他們對抗疾病和抑鬱、加快康復、延年益夀的犀利武器:他們的朋友。

直到現在,研究人員才開始注意到友誼和社交網絡對整體健康的重要性。澳洲一項為期十年的研究發現,在研究期間,朋友多的老人去世的機會,比朋友少的老人低百分之二十二。


二零零七年一項大型研究又發現,一個人若有朋友發胖了,他癡肥的危險會因而增加近六成。哈佛大學有研究人員去年報道,隨着年齡增長,人的社會關係越好越有利於維持頭腦健康。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大學的社會學教授Rebecca G. Adams說:「一般來說,友誼對我們生命的作用並沒有得到很好重視。講家庭、婚姻的多,講友誼的少。這讓我很困惑。對我們心理健康而言,友誼的影響其實大過家庭關係。」

在新出版的《來自艾美斯的女孩:女性40年友誼的故事》(The Girls From Ames: A Story of Women and a 40-Year Friendship)一書中,Jeffrey Zaslow講述了11名女子的故事,她們自童蒙在衣阿華州相識,之後分散到八個州去。儘管各居一方,經歷了上大學、結婚、離婚等等變故,其中一人二十多歲時就離世了,但友情不斷。

Zaslow通過剪貼薄、照相薄和各人的回憶,一年一年的紀綠了她們緊密的友誼怎樣影響了她們的生活,並繼續延續着她們的生活。幾乎每一章都可以清楚看到友誼對她們身心健康的影響。

其中兩人最近發覺患上乳癌。目前在明尼蘇達州當高中教師的Kelly Zwagerman說,她二零零七年九月知道診斷時,醫生建議她把至親都叫到身邊來,她卻先同很遠之外的童年摯友聯絡。
她接受訪問說:「我首先把消息告訴來自艾美斯的女子們,用電郵告訴她們,並立即就得到來自電郵、電話的支持,關懷從她們所有人洶湧而來。」

當她一訴說治療讓她喉嚨疼痛,就有朋友寄來了一具製告鮮果乳酪的電器,還送上食譜;其中有一位有女兒死於白血病的朋友寄來了一頂手織的帽子,因為她知道頭髮脫後頭部會覺得涼;更有人寄來了一套特別衣料製造的睡衣,以防晚上盜汗。

Zwagerman女士說,她與醫生談病情,常常不如與朋友談病情談得暢懷。她說:「我們扯得很遠,什麼事情都會談到。」

她說,這些在艾美斯就認識的朋友是她治病和康復的關鍵因素,這與研究結果相吻合。二零零六年,向近三千名患上乳癌的護士進行的調查發現,沒有親密朋友的人,比有十個或以上朋友的人的死亡率高三倍。值得注意的是,與朋友的密切程度,以及與朋友接觸的多寡,與存活率無關。身邊有朋友就有保護作用。

加州大學的訪問心理學家Bella DePaulo專注研究單身人士與友誼,她指出很多研究發現,對於健康的促進作用,朋友大過配偶或親人。關於護士與乳癌的研究還發現,有沒有配偶與存活率沒有關係。

雖然很多關於友誼的研究都集中於女性之間的親密關係,但也有研究發現男性一樣得益。瑞典對736名男性追蹤了六年的研究發現,對一名單身朋友的依戀看來不會減少心臟病爆發和致命的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可是眾多的友誼就有作用。缺乏人際關係的風險僅次於吸煙。

為什麼友誼有這麼大的作用還不完全清楚。朋友可以給病人當當跑腿,做做送藥之類的事,但帶來的好處遠超於體力上的幫忙。事實上,友誼的親密程度似乎不成為因素。

可能是,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強可以帶來更好的醫療服務和照料。此外,友誼顯然有深刻的心理效用。人際關係好的人較少患上傷風感冒,這大概是因為他們精神壓力較低之故。

去年,研究人員對弗吉尼亞州大學34名學生進行研究,要求他們每人揹上沉重的背包,走到一個高山上的營地去,然後要他們評估山的坡度。他們有些人與朋友一起上路,有些人孤身而行。

有朋友同行的,估計的坡度都較低;朋友之間認識越久,山坡越不徒峭。

弗吉尼亞理工大學老年醫學中心主任Karen A. Roberto說:「人際關係網較強大的人,覺得自己有人可以求助。友誼是個被低估了的資源。這些研究一致顯示,友誼讓你活得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