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一晃十年去北京

今天開始放假,耶穌復活節,加上兩個周未,加上自己的四天假期,共有十天。到外面走走去。想過去山東,因為沒去過,泰山、孔廟等等,都是應當一遊的。瀏覽了一下旅行團的價錢,很吸引,大概是金融海影響的原故。有剛去北京回來的朋友大力推薦去北京,也有朋友建議去麗江、梅里雪山。最後,還是決定到北京去,明天飛。

一算,十年沒有到北京了。上一次到北京,九九年,是參與籌備「波瀾壯闊五十年」的展覽去的。如今,建國六十周年了。之前,八九也去過,在長安大街、天安門廣場留下過很多難忘的回憶。真巧,八九年,九九年,零九年。

再一算,此前去過北京五次,每次都是公務去的。總算也遊覽過一些地方,到胡同裡鑽過,都是見縫插針地去的,常是拿着地圖走去。北京太大,在地圖上看,沒注意距離比例,一走就幾個小時。八九年,想看看天安門廣場之外的情況,從王府井的長安街往西走到西單,轉向北走到地安門大街,再轉東走到東單,再拐南走回長安街去王府井,用腳走出一個大大的「口」字,走得筋疲力竭。

走只能在市中心區走,邊沿一點的地方就沒法子了。到圓明園舊址、頤和園、潘家園,都是朋友用車送去的。那次到潘家園舊貨市場去,那裡仍是個荒地上的簡陋買賣場,但人很多,亂七八糟的東西什麼都有。我不懂,只想開開眼界,什麼都沒有買。如果買了,大概也只會是交學費,買來個假古董。

這趟去,是第一次什麼都不用幹而去的,到處逛逛,看看,吃吃。

之前,對去北京有點猶豫,就是怕北京的大,到了那兒不知道該怎麼辦。後來,在網上找到一家私人的四合院式賓館,就在東城區內,離地鐵線不遠,心裡就踏實了。利用已經發展得很好的地鐵,應該很多地方都可以去,不用在地面上擠了。北京的堵車已經世界有名,你出入坐的士,也是夠你煩的。

北京現在有不少四合院改裝的酒店,有的超高檔,但由於房少而客多,雖是低調經營,也很難訂房。那當然不是我的那杯茶,我會住的那一家低檔四合院賓館是否住得舒服仍未可知。從資料看來,好處是就在舊城區內,位於屬胡同遊路線的一條胡同之內,靠着鐘鼓樓,附近就有很多可以消磨整日的地方,如中國美術館、恭王府、國子監、雍和宮、故宮、後海酒吧一條街……。有朋友介紹我一定要光顧大董烤鴨店,一看,也在同一個區。

這趟,有些地方是一定要走走的:鳥巢、水立方、大褲襠(央視大廈)、國家歌劇院、七九八藝術區、潘家園、首都博物館、故宮博物館(新開的陶瓷館)……。觀復博物館去不去?地方比較遠,看情況吧。這一開列,已經夠一個多禮拜的行程了。

北京要去的地方太多,不可能遊個遍。以後還有機會的,不必等下一個「九」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