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從Thomas Friedman的牢騷說起

在繼續寫開平、台山之前,先岔開一筆。

Ching給我傳來了Thomas Friedman日前的一篇文章:Time to Reboot America (該重新給美國開機了)。文章說的是美國,卻是從香港說起的,說的是上星期五(十二月二十六日)那天從香港飛回美國去前後對比的感受,「這是我差勁的一天,卻是美國司空見慣的一天。」 (http://www.nytimes.com/2008/12/24/opinion/24friedman.html)

這一天有一個很好的開始,他在香港西貢小島滘西洲(大概打哥爾夫球去)的山頂上面對南中國海,借用朋友的中國製手機,打電話給美國馬利蘭州的老婆,話音清晰,沒有任何雜音干擾。幾個鐘頭之後,他從市中心坐上高速火車前往「超現代」的香港國際機場。車上,他利用無線上網,用手提電腦暢遊網際。

差勁的一天其實是從在美國著陸後開始的。

他在紐約的肯尼迪國際機場著陸,要付三美元用行李車,心裡嘀咕為什麼不能像世界其他地方一樣免費使用?破舊的機場大堂似曾相識,他想了一下,找出一個可以參照的地方:香港的舊啟德機場。

第二天,他坐火車到華盛頓去,對紐約地鐵的扶手電梯大為不滿:窄得好像是未發明行李箱之前的設計,而「令人嘔心的月台髒得好像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就沒有打掃過」。在去華盛頓火車上,他與老婆通電話,15分鐘內三次斷線。

這使他大發牢騷:為什麼其他人生活得比我們好?我們的基建怎麼了?於是,他認為美國該重新開機了,希望自然放在奧巴馬身上。

他處處拿香港的先進與美國的落後對比,我們作為香港人自然面上生光。當然,我們不可以以為,我們什麼都比美國先進了,我們某些地方比他們好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我們此前曾經擁有落後的優勢,或者說後發的優勢,後發先至地超前了。

因為落後,就可以更清晰的看到前面的路怎麼走更好,可以少走一些彎路,某些事情甚至可以一步到位,而不必像先行者一樣分幾步走。地鐵是個很好的例子,紐約、倫敦的地鐵開發得早,曾經最先進,而現在自然也是最落後的。落後與先進,常常可以互相轉化,而且可以一再轉化,就像兩只腳不斷先後交替一樣,讓你弄不清楚孰先孰後。

這就要回到開平、台山去了。兩個地方都沒能趕上珠三角開發的早班車,如果你從廣州經佛山、順德、江門一線到開平、台山去,沿路的變化是很鮮明的,越走越少工廠,越覺荒涼,當一座座殘破的碉樓出現時,感覺更強烈。

但正因為這樣,兩個地方保有更多自然、人文遺產,如果兩個地方懂得珍惜、善用這些遺產的話,可以有很好的作為。他們有落後的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