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港人可以自豪之大師級創作

-->
看藝術展覽經常看到眼高手低的作品,它們的題材、立意是好的,但缺乏適當的藝術手段,於是難以打動觀眾,難以讓人留下深刻印像,更遑論予人以震撼了。
今天到中央圖書館看曾章成的雕塑,我一再感到心靈的震撼。老實說,看本港藝術家的展覽,這庶可以說是從來沒有過的經驗。
曾章成雕塑展以「異想」為題,幾十件展品展示了大膽、豐富的想像力,帶有很重的魔幻、超現實色彩。但作品其實都不離世,而是就個人和當今世界面對的重大問題進行著沉重的思考,人生、環境、戰爭等都觸及了。難得的是,都能非常凝練地傳達出作者的訊息。
最令人震撼的作品,相信是「最後的晚餐」:兩只手執著刀叉切割著一個地球,割裂開的地球裸露出一個血肉淋漓的胎兒。意思是很明白的:人類不斷破壞地球生態,也正在扼殺著人類的未來。
它還傳達出:這樣的破壞、扼殺是在人類追求享樂中進行的──血淋淋的宰割在餐盤中進行。
這件作品並不大,只有42cm長、32cm寬、18cm高,但足以讓人屏息瞠目。
展出的作品主要是陶瓷創作,但不是一般的器皿作品,而是寫實與寫意結合,寫實的有人有物。曾章成有非常扎實、細緻的寫實能力,無論是人體、人像、器物都十分逼真,例如人手、木石的紋理、皺摺,逼肖得亂真,而器物都有不同的強烈質感,著色也一樣。這使一些「血腥」、「暴力」的作品有特別巨大的衝擊力。
香港的藝術創作常常予人基本功不足而又缺乏思想深度的感覺。曾章成的創作相對之下顯得很突出,有大師風範,足以令香港人面上生光,可以置於任何藝術殿堂而令人肅然起敬。
我為香港有這樣的創作人而驕傲。展覽到十六日結束。如果你來不及去看,請記住這個名字:曾章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