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兩個派對兩本書

又是開派對的旺季,在有洋傳統的大機構做事,不同部門各有派對。我做的其實是一人樂隊工作,但與不同部門有關係,於是到了這個季節,就很「吃得開」,會受到不同的邀請。

我不愛熱鬧。到這些派對亮亮相,卻也難免,不好推辭,但有些要帶禮物,就有點麻煩。

到了抽獎時刻,人人都會渴望得獎,尤其是見到有大獎的時候。我倒是不大熱衷,因為抽中大獎的機會很微,從來沒有得過,而其他獎品嘛,偶爾抽到,差不多都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東西,反倒招來不必要的煩惱。無法處理,把它收藏起來,結果是浪費了寶貴的空間。

為了不讓別人也有這樣的煩惱,我會買書本做禮物。今年要有兩份禮物,於是去買了兩本書,不想兩本書很相似。

派對是耶誕派對,而買來的竟都是佛教教徒寫的書,而都是出自大學校長之手:一本是理工大學校長潘宗光寫的《感恩這一課》,一本是香港大學副校長李焯芬的《心無罣礙》,都與人生的體驗有關。

兩本書其實都未看過,但對兩位學者都有信心,於是就買了。先翻看了《感恩這一課》。這是潘宗光的回憶錄,紀錄了潘宗光從草根階層窮小子打拼成為大學校長的過程,這與香港社會從貧困落後發展成為繁華大都會的歷程同歩,無論從小與大都不無可觀。感覺是稍嫌囿於事實的平鋪直敘,未如預期的精采。

《心無罣礙》可以當作是寓言集來看,整本書幾乎由頭到尾是由一個個古今小故事串成,但你可以看得出,李焯芬為這些小故事花了很多工夫,除了搜集,還按題旨串連,再按自己結果佛學與人生哲理的體會作出簡明的提升、衍繹,作出帶著禪意的點化。

看來,我還得給自己買一本,甚至給有需要的朋友也送本。這本書裡的故事都很短,翻到哪頁都可以看下去,書的開度又較小,最合忙碌的人帶在身邊翻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